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神仙眷侣”苍鹭筑巢漠中湿地“绿色乌审”

2022年03月30日10:07 | 来源:乌审旗发布
小字号

万物复苏,鸟儿迎春。

进入3月份以来,在内蒙古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里,草木繁盛,流水潺潺,满树的“神仙眷侣”苍鹭夫妻自由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它们衔枝垒窝,孵蛋育雏,为春天的萨拉乌苏增添一道鲜活灵动的生态美景。

内蒙古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北靠广袤的毛乌素沙地,南接沟壑纵横的黄土丘陵,横亘在两大自然地理区的分界线上,南北景观迥异。公园范围内以湿地为主体,湿地面积1295.5公顷,占总面积的43.2%,森林、沙地和草地呈斑块状分布于公园北部巴图湾水库两岸,对保护黄河上游一级支流无定河水源水质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保护水资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环境,特别是河谷湿地资源为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是我国候鸟迁徙中转、越冬和繁殖地之一,这里远离喧嚣的城镇,背风朝阳,林茂水丰,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是我国少有的沙漠大峡谷湿地。早在几年前,大批苍鹭便已“定居”于此,粗略统计,今年萨拉乌苏湿地公园的苍鹭有400余只。

“萨拉乌苏苍鹭一年一年多起来,是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满足了苍鹭‘定居’的三个基本条件。”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曹瑞说。

天朗气清。“所有候鸟对空气质量都是很敏感的,苍鹭也不例外。空气若不优良,大批的候鸟也就不会迁徙至这个地方。”曹瑞说。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深入,蓝天白云成了“绿色乌审”的新注脚。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乌审旗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在90%以上。

河畅水清。作为大型水边鸟类,苍鹭多在水边浅水处或沼泽地上觅食。觅食最为活跃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一见鱼类或其他水生动物到来,立刻伸颈啄之,行动极为灵活敏捷。

曹瑞说,河流水质优良为苍鹭觅食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基础条件。“河里丰富的鱼虾,还有一些虫类,都为大量的候鸟提供了足够的食物。”近年来,乌审旗聚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例行监测任务,按季度开展万人千吨水源地水质监测,每月开展重点流域断面水质监测,每半年对苏木镇水源地、河流水库进行监测,水质全部达到相关标准。其中,无定河国控巴图湾、大草湾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

树茂林青。“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茂密的树林,是鸟儿赖以生存的家园。“苍鹭习惯筑巢栖息于高大的树上,并在那里抚育幼鸟。所以在选择栖息地时,河边高大的树林便是它们理想的家园。”曹瑞说。

近年来,位于毛乌素沙地腹部的乌审旗,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努力,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为大量的候鸟迁徙、定居提供了一个无法抗拒的理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旗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近1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92%,植被覆盖度达80%,在苍鹭的眼中,这可不是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舒适、安宁的生活家园。

“其实,不只苍鹭,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已有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黑鹳、金雕(幼鸟),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以及赤麻鸭等等越来越多的、不同种类的鸟类来到萨拉乌苏、来到乌审安家。”曹瑞说。(乌兰、王冕)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