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绿动通辽

——通辽市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述评(下篇)

2022年05月11日09:56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镍基绿色循环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宋悦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通辽过去几年的发展经验也告诉我们,必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加快通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市上下一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已经成为通辽发展主色调。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项目为王、招商为要”作为稳投资的关键举措,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推进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系列扩投资、抓项目政策靠前安排,有力促进投资增长。其中,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技含量高、低碳环保的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新能源产业成为面向未来经济的“蓝海”

  作为高精尖、新动能的代表,新能源产业成为面向未来经济的“蓝海”。到2022年12月底,预计全市电力装机达16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800万千瓦左右,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50%。全年发电量达到66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170亿千瓦时以上,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25%以上。全市煤炭产量稳定在4800万吨左右;全市长输管道天然气消费量力争达2.2亿立方米。2022年,重点推进30个项目,总投资63.3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35.1亿元。目前已开复工8个项目,完成投资5.84亿元。其中,明阳“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总投资60亿元,建设90万千瓦风电项目,配套建设17万千瓦储能。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年度计划投资41.5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1.9亿元;国电投100万千瓦风电外送项目,总投资55.8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4.8亿元。前期手续全部办理完毕,项目已复工,目前完成投资3.17亿元,计划年底并网;锦联铝材42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建设风电15万千瓦、光伏27万千瓦。总投资20.7亿元,目前光伏项目已完成备案,风电项目正在优化选址,其他手续已委托第三方开展前期,计划6月底开工,12月底并网发电;龙马集团塔筒、定转子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0.06亿元,焊接车间已整体封闭,大型钢结构件项目已完成60%设备安装,预计8月投产;龙马集团年产1500套风机叶片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54亿元,车间地下基础、钢柱已完工,货场土地平整、道路已完成,预计6月实现车间全封闭,8月具备投产条件。

  一个“新”字,成为拉动通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一个“动”字,体现通辽广大干部的昂扬斗志。经过疫情防控、抗雪救灾等要事难事的实践锤炼,经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的现实锻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生态、干事状态、发展环境有了质的转变。

  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的“时”与“势”都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只要全市上下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和跨越追赶步伐。

  新兴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视野

  中(蒙)医药作为通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姿态进入人们的视野。近年来,通辽市加快推动道地中(蒙)药材标准化繁育,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加强蒙医药研发拓展裂变,建设现代中(蒙)医药研发基地、产业基地、蒙医蒙药互通互补基地、医养结合核心区和蒙医药康养文化体验区,打造现代中医药(蒙医药)全产业链。目前,通辽市有3家蒙成药企业,3家中药企业,逐步发展与中(蒙)药产业相关联的大健康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医康养一体发展趋势正在孵化成长。2022年,通辽市重点推进4个项目,总投资8.86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2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0.45亿元。其中,科尔沁区道地中(蒙)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林下种植蒙药、中药道地药材5万亩,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正在规划种植;蒙药股份珍宝丸智能生产线项目,总投资0.86亿元,对原有制剂车间3000平方米、成品仓储库2600平方米进行改造,购置生产与公用工程设备111台(套),建设蒙药智能生产线。目前已投资0.05亿元完成设备调试,累计完成投资0.21亿元;海天制药新厂区建设项目,总投资5.2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现代化标准厂区,现已完成投资0.4亿元。

  通辽市硅砂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硅砂新材料产业链主要分布在科尔沁区、科左后旗、奈曼旗、库伦旗区域内。按目前可开采的范围计算,总储量550亿吨以上,每年可向市场提供500万吨以上的硅砂产品。现有砂矿相关重点企业39家,其中规上企业5家。2022年重点推进4个项目,总投资11.51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5.71亿元,3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0.96亿元。其中,东方雨虹科左后旗生产基地,总投资6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91亿元,建设约200亩的深加工区,并新建硅砂采矿区。目前已开始土地平整工作,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0.05亿元;中建材通辽矽砂公司科左后旗超白砂、铸钢覆膜砂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设年生产80万吨超白砂、50万吨铸钢覆膜砂、20万吨长石提纯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0.26亿元;天阳新材料科左后旗环保覆膜砂、硅砂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环保覆膜砂及70万吨硅砂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0.65亿元;福耀集团科左后旗年产200万吨硅砂深加工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通辽新兴产业“动车”,以特有的通辽速度,冲破重重阻力,向着既定的目标飞速前进。

  推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绿电替代

  任何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搞所谓的经济发展,到头来不仅是空忙一场,而且还会造成不可逆转的长期影响。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扬长避短、培优增效,聚焦绿色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决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增长再去损害生态环境、过度开发资源、盲目上“两高”项目。

  今年,通辽市将推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绿电替代,实施一批技改升级、智能制造、节能节水改造项目,创建一批数字车间、绿色工厂、智慧矿山。实施园区强基提质工程,全面启动智慧园区建设,开展低碳(零碳)园区试点,完成园区区域评估,新增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以上。

  今年,通辽市将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新能源倍增行动,新增装机300万千瓦以上。强力推进龙马重工、金风科技等风机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力促风机整装产品年内下线。高质量开发利用硅砂战略资源,规划建设科左后旗硅砂精深加工产业园,加快凯盛、海螺硅基新材料和光电新材料项目落地。建设补网优网4G基站30个,新建5G基站632个,实现“五区”5G网络有效覆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融合应用。推进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华北制药生物发酵基地等项目建设。

  未来五年,是通辽市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通辽跨越追赶的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通辽市将依托风光资源优势,打造科尔沁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开鲁园区综合智慧能源试点。提高霍林郭勒、奈曼及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用能负荷较大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铝镍硅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乡村振兴、增量配电网、综合智慧能源等应用场景,全面推进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示范项目;发展与中(蒙)医药产业相关联的大健康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引导部分旗县市区中(蒙)医医疗机构逐步转型为集养老托老、养生与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医康养结合模式;整合优化资源,根据通辽城市总体规划及矿产资源规划,严格管控硅砂资源,明确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建设合理的硅砂产业发展体系,对硅砂资源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布局。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差别化产业政策支持,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探索引进硅砂系列产品生产企业……

  绿色指引发展,科学谋划项目。这些绿色项目和新兴产业,必将打造一个美丽与发展双赢的通辽,也必将谱写通辽绿色转型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管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