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柠条屏障奏响生态建设“绿色乐章”

2022年04月24日16:04 |
小字号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连日来,昂素镇抢抓春季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开展植树造林行动,奏响建设美丽乡村“绿色乐章”。

笔者来到昂素镇巴彦乌珠日嘎查的党群柠条种植示范区,看到包联单位旗交通局及嘎查四十余名党员和村民代表正在忙碌着,大家分工合作,一个人将柠条苗横放在滴灌旁,另一个人用自制的点苗器将柠条苗点进土里,仅仅两秒就能种好一株柠条。经过一天的时间,近400亩的柠条就已种植完毕,一行行新种植的柠条在微风中摇曳,承载着绿色的希望。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全力推动绿色生态发展示范镇创建,创新实施“百万亩柠条种植试验区”暨党群柠条种植示范行动,引领带动农牧民群众种植柠条,并创建党群柠条种植示范区30处。

据了解,柠条抗旱、耐寒、耐高温、耐贫瘠、抗逆性强,有很好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作用。并且柠条是一种优良的木本饲料树种,枝繁叶茂,拥有粗蛋白、粗脂肪等多种营养物质。待柠条成熟后,当地农牧民可以通过平茬、粉碎,将加工后的柠条制成粗饲料、颗粒饲料等,有效改善牛、羊等动物的肉质、奶品质等,这不仅为畜牧业填补饲料缺口,而且能有效带动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天然生长及新种植柠条总面积达270万亩。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柠条7.6万亩,以党建引领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自愿参与到柠条种植的行列中来,以实际行动共建生态美丽家园。”昂素镇挂职副镇长阿日古娜介绍。

如今,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百万亩柠条种植试验区”已成为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不仅固了沙,富了民,更是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的具体实践。今后,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将确保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丰富柠条资源加工与利用技术体系,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和经济优势,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增添“绿色动力”。(张建鑫、苏星星)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