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托克前旗: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2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可有效带动农牧民增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紧紧围绕“五个振兴”总要求,结合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发展养殖产业,统筹做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基础性工作,推动农牧业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种养殖,实现农牧业发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加大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养殖场里的就业故事

阳春三月,天气渐暖,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圐圙嘎查九垚生态养殖基地马宏兵在牧场里忙活着。养牛场里,“哞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100多头肉牛正在标准化的牛棚里享受美食。

“以前只能种地,获得的收入勉强可以养家糊口。随着老人年龄也大,家里的开支逐年增加,在别人的推荐下,养殖场给我提供了就业机会,极大缓解了我家的生活压力。”今年56岁的马宏兵回忆前几年前的苦日子,感慨地说。

鄂托克前旗九垚生态养殖基地建成于2021年12月。养殖基地位置优越,距离旗府所在地20公里,交通便利。基地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己建成标准化养殖棚圈1600平方米、饲草料棚1600平方米,消毒药房工作室200平方米,配套购置叉车、铲车、撒料车等养殖设备,逐步形成集良种繁育、肉牛,肉羊推广、合作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规范化、产业化养殖生产基地。投产以来,基地严格接照“圈舍标准化、品种优良化、饲养科学化、防疫程序化、环境无害化”的“五化标准” 进行生产管理,主要引进和培育多胎、生长较快、皮好肉多、适应性强的品种牛羊。下一步,基地将在2022年年底之前建设标准化养殖棚圈22400平方米、活动场地35000平方米,饲草料加工棚1536平方米、饲草料库1250平方米。预计持续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后可以养羊1万只、牛1000头。

“项目建成以后探索推行嘎查村和企业‘抱团发展’的产业联盟模式,向本嘎查村牧民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以及面向其他全旗各个嘎查村牧民提供品种改良技术指导,饲草料分配,等多种畜牧学习内容进而实现企业与嘎查村共同繁荣景象。” 鄂托克前旗九垚生态养殖园负责人阿辉说。

饲料成了当地牧民的“香饽饽”

“这种打捆的草饲料营养均衡,储存方便不浪费,最关键这个饲料加工厂是我们嘎查的集体经济项目,咱自己办的厂,采购方式灵活,价格经济实惠,牧民们不用过多担忧成本。”来到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乌兰胡舒嘎查的森晶饲草料加工厂时,牧民阿拉腾生布尔正在往自家车上装成捆的草饲料。

阿拉腾生布尔口中夸赞的饲料加工厂,是2020年4月由乌兰胡舒嘎查、巴彦乌珠日嘎查、沙日胡舒嘎查三个嘎查通过整合产业扶持资金,以入股方式成立的森晶农牧业饲料加工厂。目前,加工厂畜禽养殖及附属设施饲料加工建设项目包括饲草料加工房、饲草料储备库、原料晾晒棚等,用于生产柠条颗粒饲料。

“我们建立了‘党支部+企业+农牧户’的稳定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利润的50%用于扶持沙日胡舒、巴彦乌珠日和乌兰胡舒3个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利润的40%用于项目运营及扩大规模生产;利润的10%用于公益事业,为老弱病残、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嘎查书记巴音特古斯说,这一民生项目的建成,有助于推动昂素镇沙日胡舒嘎查、巴彦乌珠日嘎查、乌兰胡舒嘎查和毛盖图社区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嘎查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收入。

据介绍,加工厂自运行以来增加了3个嘎查的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年产3000吨饲料,转化20万亩柠条,满足500户农牧民养殖需求,安排周边脱贫户就业15人,为83户脱贫户提供平价饲料179吨。同时,当地种植柠条的农牧民也可以将自家柠条收割后送到饲料加工厂,换取营养价值更加丰富的柠条+颗粒饲料,10吨柠条可以换取3.5吨柠条+基础羊颗粒饲料。

如今,鄂托克前旗依托大型养殖基地、颗粒饲料加工企业等一系列产业,带动广大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全旗正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促进农业、养殖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刘俊平、孙海滨、杨悦恒、许潆双)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