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集中隔离归家人员要居家隔离7天

2022年03月14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刘艺琳)3月14日,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就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的条件、从隔离场所转运回小区的具体程序、解除隔离人员回到家后应该遵守的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发布。

关于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的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集中隔离人员自入住隔离酒店次日零时算起,严格按要求开展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无异常。

二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第八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结合呼和浩特市疫情实际情况,隔离人员在隔离场所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第14天采用“双采双检”,即同时采集2份鼻咽拭子标本,分别使用两种核酸检测试剂检测,2次检测原则上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结果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所在房间环境采样结果也为阴性。

三是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14天内健康监测无异常,核酸检测无异常。

从隔离场所转运回小区的具体程序是:

按照《呼和浩特市集中隔离场所优化管理办法(试行)》和《呼和浩特市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优化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经过人员安置组提醒、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等环节,专家组分析研判同意解隔人员转运后,方可转运。

隔离人员转运工作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组全面统筹调度。隔离场所工作组做好解除隔离人员信息核查,提前对解除隔离人员发放个人知情书和核酸检测证明,同时对接转运组、社区做好接收转运准备工作。在转运过程中,严格执行闭环转运,严禁中途捎带其他人搭乘转运车辆,做到“途中不停车”。

解除隔离人员回到家后应该遵守以下几项管理措施:

一是实行7天居家隔离,第2天、第7天进行核酸检测,所在区域每日都进行核酸检测时要按照规定执行。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管理人员。核酸检测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人员上门采样,如出现复阳等异常情况,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

二是遵守社区各项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居家隔离期间,条件允许安排单独住房,也可以使用单个房间,有条件的使用独立卫生间。解隔人员在家中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拒绝一切探访,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

三是隔离房间内活动可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四是如居家隔离人员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孕产妇可进行正常产检,应当提前预约,避免集中候诊,做好防护,尽量缩短就医时间,回家后及时洗手。

五是患有基础疾病的居家隔离人员药物储备不足时,由社区医务人员代购药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