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3.9亿人次种树20多亿株

义务植树40年 内蒙古筑起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2022年03月13日08: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3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内蒙古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40年来,累计参加义务植树约3.9亿人次,栽植各类苗木数量达20多亿株,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内蒙古横跨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几大沙漠以及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乌珠穆沁五大沙地,生态建设任务艰巨。1981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内蒙古大地蓬勃开展起来。

  40年来,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写下壮美绿色诗篇。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在山野、在荒滩、在沙漠,到处旗帜飘扬,人声、车声、铁锹声此起彼伏。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全民动员。近年来,内蒙古不断丰富义务植树内涵,把义务植树与身边增绿、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等有机结合,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从实地参加义务植树劳动,逐步向抚育管护、以资代劳、爱绿护绿、认种认养、网络植树等多种形式发展,全民义务植树取得显著成效。一些地方按单位、按户把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包栽包活包管护,订出制度、定期检查,实现“栽一棵活一棵”的目标。

  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内蒙古生态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据统计,全区有林地面积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1.37亿亩增加到3.9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

  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质量稳步提升,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有效遏制了土地荒漠化、沙漠化的扩展趋势。经过几代人接力植绿,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苏木山荒山变绿岭,有林面积达20.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8%,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林场;库布其沙漠三分之一披上了绿装,植被覆盖率达到75%,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范;曾经因矿山开采导致危岩体遍地、水土流失严重的大青山南坡,通过山体修复和绿化,重现“画屏森列”的风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旅游观光较快发展,为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霍晓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莉霞:果断决策 快速行动 严格防控 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3月1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莉霞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当天上午召开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果断决策、快速行动、严格防控,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王莉霞指出,疫情防控是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落实从严从紧、精准防控、严而又严要求,举一反三查问题、补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义务植树40年 内蒙古筑起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3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内蒙古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40年来,累计参加义务植树约3.9亿人次,栽植各类苗木数量达20多亿株,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内蒙古横跨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几大沙漠以及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乌珠穆沁五大沙地,生态建设任务艰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