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345万青城儿女铆足干劲砥砺前行

2022年03月06日08:40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向阳而生,方可川流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内蒙古考察工作,连续五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针对内蒙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自觉把首府各项事业摆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定位要求,从政治高度抓落实,从全局高度排兵布阵,切实担负起新征程上首府的新使命,带领345万青城各族人民铆足干劲、脚踏实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干到底。

青城是座什么“城”

方向决定路径,路径决定兴盛。总书记给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是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发展路径是“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价值取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斗目标是“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呼和浩特提出了“走在前,作表率”的发展定位;“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的发展目标;“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路径;支持呼和浩特实施“强首府”工程。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集思广益,深度谋划,积极推进,在功能定位上,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要要求,青城发挥首府城市的先行示范作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在产业定位上,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要求,青城重点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以电子级硅材料、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等“六大产业集群”。在开放定位上,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要要求,青城主动发挥首府在政治、经济、文化、区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快构建“东融、西联、南通、北开”的全方位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首府都市圈”,主动引领呼包鄂乌“一小时城市圈”,深度融入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全力推动面向俄蒙欧“对外开放圈”。全力打造“四个区域中心”,即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建成祖国北疆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国家重要的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区域现代消费中心,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高品质城市,要建成呼包鄂乌及周边地区现代消费中心,努力建成“中国北方服务名城”;打造区域休闲度假中心,要高标准建设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和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等,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

青城是座什么城?其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战略定位已非常明确——青城要立足“首府”定位,强化首府意识、扛起首府责任、体现首府担当,要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头阵、作贡献。

首府用了哪些“功”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过去的一年,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加之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形成的产业基础薄弱、营商环境不优、基础设施滞后、债务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遗留问题,全市发展进入关键期。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强化责任担当,在化解风险问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难能可贵的良好态势,“十四五”实现顺利开局。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处置和化解本土疫情。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21.4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9.5%。粮食总产量达到35.4亿斤,实现“十八连丰”。牲畜总存栏增长4%,17个农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敕勒川味道”荣获“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硕果累累。实施启动“六大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1.2万亩,打造了“八个百万级”生态农牧业板块。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中环半导体及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大唐百万级新能源打捆外送、金和生物动物疫苗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获批设立,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并入选“全国千兆城市”榜单。优然牧业、大唐药业、新华集团成功上市,实现近年来本土企业境内外上市“零突破”。成功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首列“青城号”中欧班列开行。马鬃山滑雪场、地铁网红街、王府井奥特莱斯等一批商旅项目投入运营。

生态文明建设惠及民生。在全区率先建立“林草长制”,完成林草生态建设43.7万亩,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殊荣。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6.35万户燃煤散烧综合治理任务,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8天,较上年提升6.8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12月底,优良水体比例6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均实现达标。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到99.8%,危废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耗“双控”指标保持“双绿”。

营商环境全国排名显著提升。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营商便利度成为全国提升最快城市之一,2021年在291个城市排名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排行榜中,比上一度年排名提高59位。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大脑2.0升级上线,荣获“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新增市场主体5.9万户,市场主体绝对增长22%,居全区第一。首次进入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

民生保障吹糠见米。城镇新增就业6.4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6万人,2万多名高校毕业生选择首府创新创业,城市新增就业人数总量连续三年在全区排名第一。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4.25万户。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32所。建成105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北京等36家医疗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33个,17个棚户区改造进入实施阶段,27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完成36.4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建成城市绿道220公里,全市134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管理“全覆盖”。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投入乡村振兴资金5.73亿元,实施富民项目237个。

向阳而生,方可披荆斩棘。实践证明,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无论任务多么艰巨,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统筹协调、步调一致向前进,首府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突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首府,使命更重,责任更大,在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更大挑战的现实面前,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首府“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件一件落实好,用喜人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冯燕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