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内蒙古根河市:自然“冷资源”发挥人才“热效应”

2022年03月11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3月的江南已是春意盎然,而地处北国的根河依然冰天雪地,连日最低气温仍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河边的红毛柳微微泛红,奏着独属于大兴安岭的春之序曲,犹如“中国冷极”依托冷环境培育的冷产业,厚积薄发;亦如因冷产业引育而至的“冷极人才”队伍,蓄势待发。

拓展发展思路 围绕冷资源重塑冷产业发展格局

根河市地处呼伦贝尔市北部,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获评国家气候标志“中国冷极”。

“寒冷也是一种资源和能源,可以开发利用,使之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根河市在以冰雪旅游为代表的冷产业发展中,坚持融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冷能源这一巨量低品位能源,谋划极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测试、各型号飞机低温测试以及特色种养殖、自然冷源绿色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驱动‘冷资源’利用开始向深层次拓展。”根河市委书记王成石介绍。

近年来,根河市利用当地极寒冰雪资源,围绕原始森林资源以及独具特色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文化和林场生活模式打造与众不同的冬季冰雪旅游体验,用“越冷越热情”的“寻冷找北”打造“中国冷极”冰雪旅游品牌,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根河市冬季旅游接待游客14万人次,旅游业收入约1.7亿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根河市旅游业进入“寒冰期”,但旅游从业者却并没有“停摆”,他们通过网络直播、跨行业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冰雪与驯鹿文化吸引新人旅拍结婚照

“这几年流行旅拍,城里影楼老板就把生意做到了森林里,他们一路向北来与驯鹿合影,又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宣传驯鹿文化。我负责给他们提供场所,提供服务,一对新人收费500元。”敖鲁古雅驯鹿文化传承人布冬霞一边忙着引导驯鹿配合4对新人旅拍,一边介绍。在根河市鄂温克族的17个猎民点驯养着近1400余头驯鹿,冰雪与使鹿文化的融合,让鄂温克族古老的驯鹿驯养习俗成为冰雪旅游的亮点之一,也为“冷极马拉松”等运动赛事增加了文化看点。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讲好冰雪经济故事,根河市不仅借助了“极寒”这一自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还将根河市产业谋划融入国家北极战略、国家‘双碳’目标确定的大环境中,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重新定义“冷资源”,勇于超越、争先创优迈出新步伐。2021年根河市召开了冷极人才专家座谈会,在科研项目介绍、专家人才研讨中发起“头脑风暴”,在人才培养与党员教育中加入“冷经济”课程,使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资源配置方式随之发生深度调整。

搭建服务平台,围绕冷环境汇聚多方人才

虎年正月未尽,“中国冷极”冷资源人才基地便“热”了起来,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牵头的40余名专家人才抓住寒冷的“尾巴”开展无人机高寒性能测试。

“中国冷极”冷资源人才基地是根河市2021年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3200万元。基地围绕根河的冷能源、冷资源、冷环境,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完善功能作用、加强承载能力、健全支持政策,逐渐成为拉动区域人才集聚和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并将进一步结合“柔性引才”,成立项目式、工程式、嵌入式的大师工作室、专家院士工作站。

“我们将通过冷资源人才基地,汇聚各领域的冷资源专家人才,逐步创建‘冷资源研究中心’,争取填补国家在极寒环境、多植被、东部近北极地区的工程技术研究空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同志已将此项工作作为代表建议之一,提交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志强对人才基地的定位和目标进行详细介绍。

截至目前,东北林业大学、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长城公司新能源汽车等18个院、所、厂200余人次,在“中国冷极”冷资源人才基地完成冻土研究等年度现场科研和高寒测试任务。各科研团队开展工作期间,根河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积极协调交通、卫健、运管、气象等部门为测试团队提供支持服务,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为测试团队办理绿色通行证,切实解决团队后顾之忧。为此,直升机团队将原本安排在山东的载荷测试工作调整到根河市组织实施。

2021年6月河海大学张福海、徐洁、石修松团队已针对根满公路和省道301线冻土灾害情况,得耳布尔镇派出所热棒项目,得耳布尔垃圾处理厂项目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开展持续地质调查工作,研究冻土灾害防治背后深层次的工程技术问题,为根河地区建设大型飞机、汽车极寒测试场,建设极寒地区大数据中心提供工程建设技术支撑。目前,《极寒地区富冰高温冻土路基冻害机理试验研究》项目已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1年12月,根河市与河海大学签定框架协议,在人才基地建立“极寒地区冻土灾害与工程安全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石修松教授介绍,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根据国家战略需要拓展学科方向,加强极端环境岩土力学和工程研究,而根河市广泛分布岛状冻土,是天然的科研实验场。

长城汽车纯电汽车研发部电标定科经理彭立龙已连续两个冬季在根河市开展纯电汽车极寒测试,他介绍,长城汽车测试项目得到根河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持续低温在零下30摄氏度对电池续航、供暖测试更具挑战性,测试数据为研发和生产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工作人员无需凌晨两三点起床工作,工作体验也较其他地区好很多。目前,此项目解决了当地就业20余人,下一步还将在本地培养汽车测试技术骨干人才。

构建特色产业区域,激发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动力

初春的根河仍冰雪覆盖,而寒地植物赤芍却在冰冻的土层里顽强地生长着。河东街道华利社区种植户张山此前在外地打工,帮别人种芍药,有一定种植经验。根河市确定“发展蓝莓、芍药、灵芝等林下资源产业”的发展规划后,市委组织部将本土人才培养纳入全市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全市25个社区成立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10家赤芍种植示范户,落实试验田,签订统一种植合同,让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张山介绍说,赤芍无需移栽温室而能自然越冬,上年九月种下,开春备垄、松土后种苗出土,六七月就能开花,两年打籽,三五年准能挣到钱,比种白菜土豆省力气,收益还会增加。“芍药全身都是宝。”从张山眼里看得出他种下的不仅是赤芍,还是致富的希望。

根河市突出地区特色产业人才培育,不断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力度,邀请呼伦贝尔市专家举办70人参加的赤芍种植培训班,现场培训种植管理技术,支持并带动全市及周边数十家、近万亩赤芍种植大户共同发展,进一步壮大中草药产业。同时,依托冷资源研究中心,积极引进赤芍产业化团队,推动建成特色产业链,吸引人才、培养人才,让人才在产业上创新发展。2021年选派教育、卫健、农牧科技专家顾问、技术人才36批次178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150余次,服务时长累计17万余小时。

如今,“冷”被作为一种气候资源得到重新认识,“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根河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有了“天寒地冻也是金山银山”的诠释。推动工业品耐冷性检测产业集群、建设工业品耐冷性检测智慧平台、研究矿产企业转型建设大数据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根河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渴求人才,平台已搭建,优势正蓄力,人才引领产业良性发展的征程任重而道远,根河市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张韵华、邱春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