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杜明燕委员:立足呼伦贝尔旅游资源 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0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8日电(张聿修)在今年的全国两上,“旅游产业发展”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关注的话题。

杜明燕委员。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胜利召开,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飞跃式发展,推动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杜明燕,对于冰雪旅游格外关注,“近年来,呼伦贝尔冰雪旅游品牌逐渐深入人心。以‘呼伦贝尔大雪原’品牌为引领,打造赛事、节庆、景区、文创、演艺等品牌集群,构筑冰雪旅游品牌IP体系,从滑冰滑雪、看冰看雪、玩冰玩雪的冰雪运动到冰雪休闲,再到冰雪文化的体验、冰雪装备的拓展,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形成业态协同、产业融通、合作共赢的产业化联合体。”

杜明燕介绍,呼伦贝尔市将每年的12月10日设为“呼伦贝尔冰雪日”,目前设立冰雪节或冰雪日的地区也不断增多。她建议,在各地冰雪节庆活动和冰雪嘉年华的基础上,设立国家冰雪日,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冰雪旅游生态体系。

大兴安岭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对于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加快推进大兴安岭森林生态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杜明燕也积极建言献策。

她建议,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现有大兴安岭风景道的规划线上,继续投入,通过立体交通网的建设为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奠定便捷的交通基础;对原有的国家森林公园类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提标提效改造升级,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中的森林康养旅游景区等新兴旅游产业,突出慢生活和医养结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国有林区的林场和农垦系统的农场划入产业扶持项目中,支持开发乡村旅游。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东北部,毗邻俄蒙。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政策条件,使满洲里成为重要的边境旅游目的地、内地游客赴俄蒙和俄蒙游客赴内地旅游的重要中转站。2018年3月,满洲里被确定为首批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如何进一步推动满洲里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建设,杜明燕提出了新的想法。

杜明燕表示,虽然满洲里试验区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推进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她建议,解决旅游“大交通”问题,将齐海满高铁项目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并开工建设,进一步打通东北、华北链接国际的高速铁路通道,促进蒙东地区“快进慢游”;争取资金政策支持,申请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政策性补助资金,用于试验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宣传推广、对外合作交流、旅游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推动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深度开放,进一步拓展互贸商品来源及种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