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孙俊青委员:打造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打好“草种业翻身仗”

2022年03月0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8日电(张聿修)“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业竞争核心实质是科技竞争。草种是推进我国草原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草种业发展是事关我国生态建设全局和畜牧业发展的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孙俊青说。

孙俊青委员(右)。受访者供图

孙俊青表示,目前草种业发展存在着草种供需矛盾突出;育种技术落后,突破性品种少;良种生产不规范,草种产量低、质量差;产业链条脱节,产业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等问题。

孙俊青认为,需要加快推动草种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从产业发展战略高度来看,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协同机制,建设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实现新品种的商业化转化和种子专业化生产的无缝对接。

内蒙古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草原总面积达13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达10.2亿亩,占全国草场总面积的1/4。内蒙古生长有1000多种饲用植物,饲用价值高、适口性强的有100多种,尤其是羊草、羊茅、冰草、披碱草、野燕麦等禾本和豆科牧草非常适于饲养牲畜。

同时,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建有乡土植物、特色农作物、蒙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已收集保存植物种质资源48000余份,建成种质资源圃、评价圃2000余亩,为野生草种质资源开发提供了基础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草种业发展,依托蒙草集团,逐步吸纳全国相关领域优势创新资源,提升我国草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打好“草种业翻身仗”。

因此,孙俊青建议,国家统筹考虑内蒙古在草种业领域已经具备的基础优势,大力支持内蒙古创建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