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数字经济蓄能起航

2022年03月07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刚刚结束的乌兰察布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北京世纪互联集团有限公司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基地项目、无锡恒鼎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内蒙古分中心项目签约落地,为该市数字经济与大数据产业又添劲旅。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着力把握数字经济建设的新趋势、新要求,紧抓京津冀、呼包鄂乌一体化协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推动数据中心、服务外包、大数据应用等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华为、苹果、阿里巴巴、快手等知名企业的21个数据中心项目先后落地,总投资达539亿元,服务器规模达266万台,位于全国前列。全市服务外包坐席规模达1万席,服务器生产、蓝光存储等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加速发展。荣获“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示范城市”“2020年度中国数据中心新基建先锋城市园区奖”一系列荣誉。

  为了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乌兰察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并注重人才的培养,在去年12月24日召开的第九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的“2021数字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峰会”上,乌兰察布市成立数字经济发展协会、成立了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并现场为8位专家颁发聘书、设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旨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方位融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云谷乌兰察布。

  在乌兰察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的目标要实现“三个高于、五个走在前列”,其中“五个走在前列”的第一项就是在建设全国算力枢纽上走在前列,为此提出,要打造数字产业基地,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契机,推动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南数北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数字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此次签约落地的北京世纪互联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世琪在签约仪式上说:“内蒙古乌兰察布作为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东数西算’枢纽节点之一,既有国家级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也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更有当地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通过对电力、土地和网络等核心要素的战略规划和投入,乌兰察布一跃成为国家级核心集群之一,承接全国范围人工智能、数据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各项算力需求,面向全国提供高等级算力服务保障。世纪互联在乌兰察布业务布局不断拓展,总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本次项目预计用地2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总计可产出约12000架机柜,承载约20万台服务器,为客户提供更快交付、更高可用性、更高可靠性的数据中心。”

  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市积极拓展大数据产业的上下游产业。内蒙古同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2条全自动生产线安装及调试,并于2020年7月31日正式投产;内蒙古中弘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厂房改造已完成,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已投运;蓝光光盘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运营。乌兰察布市安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于2021年10月12日正式揭牌。服务外包企业集聚,截至2022年1月28日,全市运营中的服务外包企业共有11家,现有相关从业人员共1383人。(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