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张继新代表:与农牧民并肩奋战,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6日07: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刚刚参加完巴彦淖尔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继新,又开始紧锣密鼓地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

  “作为一名来自农牧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行为,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张继新说。作为首批“天赋河套”授权企业,张继新带领农牧民将“牛事业”越做越牛。2021年,张继新通过公司,带动加入产业链条的农牧民户均收入超过13万元。

  去年,张继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将肉牛养殖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内蒙古等农牧交错带所在省份,选择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的肉牛养殖大县支持开展基础母牛扩群提质,对饲养基础母牛的养殖场户给予适当补助,调动农牧民养殖母牛积极性,增加肉牛架子牛供应。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研究针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的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更好发挥其强农惠农作用。“让农牧民轻松养牛,增收致富更有保障。”张继新激动地说。

  在2021年的履职中,张继新重点围绕家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走访调研了巴彦淖尔市的很多乡镇。他将每一天都变成履职时间,“听农牧民说,跟农牧民聊,到农牧民中间去,设身处地了解他们需要什么,这些都是我收集建议的渠道。”张继新说。

  张继新所在的巴彦淖尔市拥有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河套灌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但是河套灌区484万亩不同程度的盐碱化耕地面积大、分布广、地力差、产量低,严重制约了农牧民增产增收和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国两会,我想建议国家在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基础上,加快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灌溉等项目,加大河套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支持力度,助推河套灌区农业现代化,让河套灌区的农牧民早日受益。”张继新充满信心地说。(见习记者 杨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