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汪洋杰:疫情期间,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2年02月26日07: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期间,这些细节要注意——访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科科长汪洋杰

  疫情期间,市民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出现发热症状应该如何处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2月25日,记者就近期市民关心的防控问题采访了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科科长汪洋杰。

  汪洋杰介绍,当前疫情形势下,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科学佩戴口罩,大家一定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将鼻夹按紧,4小时更换一次,不建议佩戴多层口罩;二要勤洗手,手卫生很关键,大家要改掉摸完外界物品再去揉眼睛、抠耳朵等不良习惯;三要与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四要尽量少去人多的密闭场所;五要注意家里的通风换气,在上午9—10时、下午3—4时开窗通风10—15分钟。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减少盐的摄入量,每人每天最多食用5克盐;多吃蔬菜和水果,每人每天要摄入8两以上,肉的摄入量保持在2两左右;每天保证摄入鸡蛋1颗、牛奶半斤以上;要多摄入粗粮,例如莜面、荞面、玉米面等,一周保证食用2—3次。

  大家居家期间,不要养成玩手机、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适当锻炼;市民出现发热症状,一定要先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带领下到医院发热门诊排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再到相关科室接受治疗,不要擅自前往医院,更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汪洋杰说:“希望市民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积极参与每一轮核酸检测。”他提醒,市民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要注意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要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到核酸检测工作台上。等前一个人采样完毕,医护人员做完手消拿出棉签后,再坐下来接受采样。

  在乘坐电梯的时候,市民可以随身携带纸巾或是牙签去按电梯按钮,这点很关键。如果电梯里人较多,大家尽量等待下一趟,这样会减少交叉感染几率。

  汪洋杰建议,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疫情期间,要按照医嘱坚持服药,不要自我调整药量,如需购买相关药品,可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去药店购买。大家也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感冒,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建议接种肺炎疫苗。(记者 马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