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乌兰毛都草原上的“天津额吉”

2022年02月10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结束了在天津和内蒙古两地的往返,这个春节,77岁的王力老人选择在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过年。“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曲,我在天津的时候时常会梦见回到这里,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声,每当听到这个旋律,我仿佛就回到了那片美丽的草原,回到了那段如梦如歌的青春岁月。”伴着《梦回乌兰毛都》的悠扬旋律,王力翻开了贴满旧照片的影集。

  54年前,当这个家境优越的天津姑娘响应祖国号召,离开繁华的城市,带着满腔热忱插队到遥远的乌兰毛都草原的时候,从没想过会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这么多的故事和眷恋。

  1968年9月4日,赶了两天路的王力几经辗转终于到达兴安盟科右前旗,成了乌兰毛都公社傲力斯台大队的一名插队女青年。然而,先前对吃苦做好心理准备的她,在真正开始牧区生活之后,还是发现困难要远超当初的想象。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环境不适应,初来乍到的日子让王力手足无措。

  “刚到牧区特别不习惯,羊肉没有调料,除了肉味儿就是咸味儿,牛奶我也不爱喝,好在后来慢慢地一点点都习惯了,现在几天吃不上手把肉、喝不上奶茶就好像少了什么似的。”王力说。

  在柔弱的外表下,王力有着非常要强的个性,同时又有着年轻人的朝气和干劲。克服了生活上的种种不适应,她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个大转折——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在接羔点和配种站的8年里,经过不断摸索和努力学习,她不仅学会了挖土豆、割草等农活,还学会了放羊、挤奶、接羔等牧业生产技能。“那时候我可是大队里的剪羊毛小能手,蒙古族姑娘都比不上我。”泛黄的老照片上,梳着麻花辫穿着蒙古袍的王力身上丝毫看不出城里姑娘的模样。

  “在这段特殊日子里,我还找到了相守一生的伴侣。”王力说,在配种站工作时,初识了拉西扎布。当时的拉西扎布比她大6岁,由于妻子过世,他独自抚养着一双儿女,在日常相处中,这个细心、淳朴的蒙古族汉子慢慢地走进了王力的心里。

  “1969年的冬天,我感冒发烧,为了给我买药,拉西扎布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骑马跑了30公里买来药,并且细心照顾我,让我特别感动。”王力回忆道,正是这朴实真诚的品性,让她顶住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当时就决定要扎根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和拉西扎布成为终身伴侣。”

  就这样,25岁的王力照顾起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拉西扎布一家,成为了草原上的“天津额吉”。“第一次见到妈妈的时候,我8岁、弟弟6岁,生活在一起后,妈妈给了我们满满的母爱,她特别疼爱、照顾我们,也教育我们做人要正直善良。”大女儿赛汉花回忆道,那时候日子苦,一家8口人只能挤在两间房里,然而妈妈从来没有过抱怨和懈怠,她一直努力工作照顾家人,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

  1976年科右前旗乌兰毛都中学成立,凭借着自身的学识和语言优势,王力主动申请成为了乌兰毛都中学第一批语文教师。

  工作中的王力尽职尽责、爱生乐教。“我们的语言基础不好,学习起来有点吃力,王老师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把我们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我们都特别尊敬她。”王力的学生、乌兰毛都苏木人大主席乌力吉德力格尔说。

  考虑到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年龄尚小的孩子,也为了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担任教师期间,王力两次拒绝了选调回城的机会。“我热爱这片土地,也热爱这里的人民,我希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挥我的光和热。”凭借着这颗赤诚之心和为草原孩子作出的突出贡献,1986年王力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27年的教学生涯中,王力用爱、用知识托起数以千计草原深处孩子的梦想。 “现在我的学生里有老师、医生、警察,这些走出草原的孩子正在各地建设着国家。”王力说。

  2004年,爱人拉西扎布离世,自己的4个儿女也都已经长大成人,离开家乡36年的王力回到了还在天津的高龄父母身旁,陪伴左右。然而,因为依恋草原的生活,王力决定再次回到“第二故乡”,留在乌兰毛都安度晚年。

  “乌兰毛都我梦中的家园,心中的思念永远的摇篮……”在2022年科右前旗的网络春晚上,国家一级演员齐峰再次唱响了这首让王力铭记在心的《梦回乌兰毛都》,电视机前年愈古稀的老人潸然泪下。“我在天津时,时常会梦到自己回到乌兰毛都草原,现在我实现了自己的梦,这片辽阔的草原让我乐观、坚强、自信,我深深地热爱着这里,我抚养长大的儿孙也将继续在这里成长生活,守护着这片美丽草原。”王力深情地说。(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