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高润喜代表:发挥绿色生态优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7日电 (记者 白建平)“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任务书’,是在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施工图’。” 自治区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高润喜说,过去一年,呼伦贝尔市同全区一样,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坚持站位全局、聚焦发展定位、完善思路举措、狠抓推动落实,如期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发展指标超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出年初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在自治区排名提升了5个位次;一二三次产业增速均达到5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1%,总量位于全区第5位,增速位列全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耗“双控”实现“双绿”,绿色指标全面完成,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呼伦湖综合治理“十三五”目标全部实现,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9.5%、位居全区第一。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农牧产业发展量质齐升,粮食产量达到137.1亿斤,占全区粮食增产近一半;文化旅游产业创新提质,推动全域全季全业发展,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33.8%、19.2%;新兴产业发展多点破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加快发展、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知行合一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保持战略定力、突出稳字当头、坚持统筹兼顾、强化风险防范、做到真抓实干,拉高标杆、跳起摘桃,以稳促进、以进固稳,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全力在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保持定力筑屏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健全完善生态制度体系,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创新引领,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更大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要稳中求进抓发展。树立“稳字当头、理念为先、项目为王、产业为基、招商为要、企业为大、园区为主”的鲜明导向,千方百计强化项目投资,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把扩大旅游消费作为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千方百计做活口岸经济,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千方百计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化解处置。

要攻坚克难促转型。牢牢把握自治区对东部盟市放大绿色生态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发展定位,实施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呼伦贝尔大草原品牌;实施农牧业增量增质发展行动计划,把发展现代农牧业作为主攻方向,促进玉米、大豆、奶业、肉业等产业链式延伸、集群发展;实施新兴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构筑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新支柱;实施生态产业乘时乘势发展行动计划,深度挖掘绿水青山潜在价值;实施传统产业创新创优发展行动计划,突出技术改造和数字赋能,着力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要改革开放添活力。充分发挥区位、开放、政策等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开放层次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要兜底民生增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带动促进就业创业;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倾情倾力解决群众“衣食住行”“急难愁盼”“普遍诉求”等问题;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动社保、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等事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干字当头抓落实。牢固树立担当负责、积极作为、务实干事的鲜明导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落地,以新状态适应新要求,以新面貌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呼伦贝尔应有的贡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