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共话草原之情 共谋合作之计

2021年06月05日21: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润喜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呼伦贝尔区位独特、生态良好、文化厚重、资源富集、潜力巨大……”6月5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润喜就当地发展实际和前景进行了推介。

高润喜说,呼伦贝尔在生态节能产业项目方面,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正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呼伦贝尔市丰富的碳汇资源和生态产品蕴藏巨大经济价值、广阔市场空间,经评估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总价值超6000亿元。希望引进生态节能科创企业和项目,在生态产品供需对接、价值实现模式、资源交易方式等方面探索实践,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方面。呼伦贝尔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坚持共抓生态大保护、推进全域大旅游,年度旅游度假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希望引进专业化大型旅游企业和各类资本,在“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运营、海拉尔特色体育小镇建设,以及牙克石喜桂图小镇、扎兰屯柴河月亮小镇、额尔古纳室韦农牧场田园综合体、中心城区特色旅游休闲文化街区打造和智慧文旅等项目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建设国内一流的草原森林生态和边境旅游目的地。

现代农牧林产业项目方面。呼伦贝尔水质清洁、土壤干净、空气清新,年产粮食120亿斤,牲畜存栏1000万头只以上,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促进农牧林业高质高效发展。希望引进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大豆综合加工、玉米深加工、奶牛养殖示范牧场、万口生猪养殖、牛羊肉综合加工利用、乳酸菌素生产、中医药(蒙医药)种植加工、蓝莓野生浆果深加工、黑木耳种植加工及产销对接等项目方面寻求合作,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生态农畜林产品生产基地。

通航临空产业项目方面。呼伦贝尔空域广阔、基础良好,多年来与中航通飞、中国民航、杰普逊国际飞行学院等深度合作、开展业务,现已形成“4+6”机场群格局,短途运输飞行小时和载客量全国第一。希望围绕支线和通用机场拓展业务,以公共航空为支撑点,以通用航空为突破口,以扎兰屯临空产业园为中心,在通航物流、通航旅游、综合实训基地、通航产业集聚、航空保障维修等项目上寻求合作,全力打造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先进制造产业项目方面。呼伦贝尔农牧业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历史悠久,冰雪装备、通航临空等制造业实现破题,坚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壮大、集群培育、链条延伸,促进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希望引进拥有较强产业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在牧业机械智能工厂建设、通航飞机零部件制造、冰雪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强合作,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对外贸易加工项目方面。呼伦贝尔毗邻俄蒙,境内有8个国家级口岸,具备年过货8000万吨、过客1200万人次通关能力,呼伦贝尔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全域开放平台,促进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达到3079列,增长42.1%。希望引进实力雄厚的外向型企业,在进口木材加工、装配式木结构建筑、进口农产品深加工、果蔬出口基地、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城综合体、综合保税物流等项目上强化合作,全力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