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苏和代表:再聚焦加力 做好“绿、优、红”三篇文章

2022年01月2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张聿修)在此间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表示,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查找问题准确深刻,部署工作清晰有力,整体内容“提士气”“接地气”“有底气”,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苏和表示,下一步,兴安盟要把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把兴安盟放在全国、全区大局中谋划,做好“绿、优、红”三篇文章,坚持以稳促进、以进固稳,重点从五个方面再聚焦、再加力,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再聚焦、再加力。兴安盟作为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强环境污染综合防控,突出源头预防,抓好全过程监管和高效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完成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积极开展林草碳汇交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申报,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

二是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上再聚焦、再加力。兴安盟要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全力以赴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着力打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力争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25亿斤以上。积极培育“两米”“两牛”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做好加工转化增值的文章。加快培育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全域全季、差异化高端化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盟和阿尔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为载体,编制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专项规划,让兴安盟的旅游全域火起来、四季热起来。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围绕助力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力争年内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2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60%以上。

三是在扩大内需上再聚焦、再加力。兴安盟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以更大力度扩投资、促消费,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春播、夏忙、秋收、冬储“四季行动”,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0个,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服务保障、督促督办、监测考核工作机制,高效推进项目集中审批,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储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加快培育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扩大健康养老、家庭服务、文体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消费,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拓展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四是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再聚焦、再加力。兴安盟过去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现在是乡村振兴主阵地。要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产业再造收入倍增行动、乡村人才振兴行动、文明乡村文化繁荣行动、生态保护与乡村建设行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行动)为引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大力发展“米菜果油糖、猪禽牛马羊”等乡村富民产业,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牧区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深入实施能人返乡、市民下乡、干部到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扎实推进中办督查调研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努力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五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聚焦、再加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对标一流、学习一流,努力进入全区第一方阵。严格对照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梗阻”,持续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坚决完成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开展“对标争先”行动,加快建设“一网管全盟”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统筹做好“四办”工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