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专访锡林郭勒盟盟长罗青:推动发展绿色转型 建设美丽锡林郭勒

记者 白建平
2022年01月2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盟长罗青。

自治区两会期间,记者专题采访了锡林郭勒盟盟长罗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谈到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时,罗青认为,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贯穿全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分析形势和问题精准到位、直指要害,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担当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时,罗青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2022年,锡林郭勒盟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绿”字优先,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要把保护草原生态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锡林郭勒草原是内蒙古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护好这片大草原,事关锡林郭勒永续发展,也事关国家生态安全。我们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草原生态保护置于压倒性位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锡盟将64.18%的盟域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在此基础上,将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措施,使生态红线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二是强化系统保护建设。结合实际抓紧编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创建规划,对照36项指标加紧推开创建工作,争取年内基本达标并开展申报工作,为2023年底创建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启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政策、产业和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争取纳入国家修复项目计划。严格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轮禁等制度,科学核定适宜载畜量,重点抓好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草畜平衡试点工作,打造生态环境多要素系统治理样板。三是强化矿山修复治理。2021年,在国家、自治区的标准体系之上,将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作为前置条件,制定了相关工作指引和技术导则,投入超16亿元治理在期矿山55.8平方公里,一年投入资金和治理面积就是“十三五”时期总和的74%和42%。在此基础上,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继续抓好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既有绿色矿山改造升级,提标提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历史遗留无主废弃采坑治理力度,再通过两年时间攻坚,全盟所有在期生产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所有历史遗留废弃采坑全部治理到位。四是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国家、自治区战略部署和政策导向,科学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实施路径,确保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推进实施。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和节能改造,继续淘汰限制类和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让建设美丽锡林郭勒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方面,锡林郭勒盟也是早谋划早动手,扎实起步。罗青告诉记者,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工作安排部署,锡林郭勒盟提早谋划储备项目,确定2022年盟级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103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20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社会投资项目91个,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分别占比63%和88%; 新建项目86个,年度计划投资188亿元,均占比59%,总体来看,社会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税源培植项目占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从2021年12月,我们就掀起了项目审批“冬季攻势”,截至目前,145个项目中,手续齐备的67个,组件已上报自治区的27个,并正在协助项目业主抓紧落实土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4月15日全面开工建设。

今年,我们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全盟头号工程,调整升级招商项目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大张旗鼓、扎扎实实开展招商引资,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举办招商推介会等方式,争取引进一批新能源、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以及装备制造、智慧服务等非资源项目、高新技术项目,通过持续抓大项目、谋好项目、上新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基蓄力、培优增效。

锡林郭勒盟是典型的大草原,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如何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重点,做大做实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罗青表示,锡林郭勒盟是自治区的畜牧业大盟,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争做自治区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领头羊”。一是持续抓好品种培优工程。集中力量打造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加强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和察哈尔羊选育提高,抓好安格斯等高品质肉牛纯种繁育和西门塔尔牛改良,加快“华西牛”新品种选育推广,以优质种源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国家草原肉羊产业集群项目和肉牛规模化育肥、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建立完善检测检验、质量标准、冷链流通、全程追溯等体系,以高标准、硬措施把好质量安全的每一道关口,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三是继续实施品牌推广战略。深化与电商平台、新零售平台和知名餐饮企业合作,策划实施一系列线上线下品牌推广活动,进一步打响“草原上的领头羊”和“中国生态羊都”金字招牌,同步加快推进锡林郭勒牛、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造更多更优更强的“蒙字标”,让锡林郭勒优质绿色畜产品享誉全国,实现优质优价。

在清洁能源建设上如何实现新的突破,罗青向记者简要介绍了整体发展思路。罗青说,目前,锡林郭勒盟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145万千瓦,居全区首位,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担起责、走在前,为实现自治区确定的目标贡献更大力量。一是科学优化新能源布局。坚决把草原生态保护挺在前面,按照东部严格管住,西部、南部重点发展,中部适度发展的思路,新上新能源重点布局在西部边境沿线、荒漠半荒漠化地区和南部浑善达克沙地、丘陵半丘陵地区。二是培育壮大新能源规模。坚持集中和分布并重、外送和自用并举,大规模、高比例发展新能源,年内确保上都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投运、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全面建设,积极推动张北—胜利特高压外送通道开工,继续争取特高压后续300—500万千瓦配套新能源项目;确保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300万千瓦、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三是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紧盯“储”和“氢”两个关键点,规划实施中船30兆瓦/60兆瓦时储能项目、中信泰富能源5万兆瓦储能配套装备制造项目,加快推进查干淖尔风光火储氢一体化、京能五间房碳捕集综合利用等绿电制氢示范项目,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应用。四是提升新能源送出水平。完善蒙西电网东部末端网架结构,推动宝拉格、锡西两座500千伏变电站核准并力争开工建设,启动锡西至塔拉500千伏输电线路前期工作,尽快形成盟内500千伏环网。五是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智能运维产业链。锡盟整机产能规模近600万千瓦,是全区首个基本具有风机组装全产业链的盟市。今年将支持风机装备制造企业提档升级,主攻方向是发电机、电控系统、变流器等风机核心装备制造。同时,加快推进京能、中信泰富新能源远程智能化运维中心和绿电控制中心总部项目规划建设,培育新能源数字化服务产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