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2021年11月21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乌兰牧骑进蒙古包演出。

锡林郭勒盟举办乌兰牧骑艺术节。

乌兰牧骑带着脱贫攻坚好政策下乡。

正镶白旗乌兰牧骑歌舞剧《阿尔辰朝鲁》。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舞台剧《朱日和情》。

《我的乌兰牧骑》。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提出新期望,也赋予了新时代乌兰牧骑新的使命。接到回信以来,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回信中汲取力量、激发热情,传承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着力提高乌兰牧骑队伍的专业技能、创作水平和为农牧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出台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弘扬优良传统,有力开创了全盟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努力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精品佳作频现 乌兰牧骑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

为提高乌兰牧骑队员的整体素质,锡林郭勒盟多次举办舞蹈基本功、舞蹈编导、小戏小品创作、歌曲创作等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乌兰牧骑队员的专业技能和创作水平。同时,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设立了“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教育研究中心”,设立了集教育、培训、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平台。

近几年,锡林郭勒盟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大采风、大创作”活动,掀起创作高潮,推出一大批讴歌新时代、新生活的好作品。

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了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阿尔辰朝鲁》、舞台剧《朱日和情》《宝德尔石林传说》等一大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

仅2020年,全盟各支乌兰牧骑新创作歌曲、舞蹈、器乐、小戏小品349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舞台剧《朱日和情》参加了第三届内蒙古地方戏优秀剧目暨沿黄省区地方戏展演,荣获优秀剧目奖、导演奖、作曲奖及表演个人奖。

今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的“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乌兰牧骑成功复排了经典舞剧《草原记忆》,并作为锡林郭勒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已演出10场次,观众达5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全盟各乌兰牧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蒙古马精神、守望相助理念为主线,在文艺创作、惠民演出中融入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增强“五个认同”,营造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的中华文化宣传氛围,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截至目前,全盟各乌兰牧骑围绕爱国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共创作推出150余部文艺作品,其中党史题材小戏小品曲艺、情景短剧21部。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全盟乌兰牧骑优秀声乐、器乐、舞蹈作品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96部优秀声乐、器乐、舞蹈作品。

传承红色基因 新时代乌兰牧骑活力迸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立足更好地发挥乌兰牧骑职能,不断创新乌兰牧骑传播展示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精准的服务。同时,积极推进乌兰牧骑交流演出活动,打造乌兰牧骑品牌。

在网上乌兰牧骑建设方面,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开通抖音政务账号及乌兰牧骑队员个人账号43个,2021年,全盟各乌兰牧骑通过抖音政务账号发布作品995部,粉丝量达3万余人。交流演出方面,2020年,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在全国14个城市开展了全国文艺巡演活动;2021年,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和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联合开展了“向党献礼、向人民汇报”乌兰牧骑全国巡演活动,赴全国12个省、自治区演出22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风采。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以“乌兰牧骑+”的方式,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队伍,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带来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等综合性惠民活动。全盟13支乌兰牧骑每年深入基层为边防部队、工矿企业、养老机构、农村牧区、城镇社区送文艺演出1400余场次,服务观众年均70万人次以上,开展文艺辅导、协助举办各类文艺晚会近300次。

2020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项目举办期间,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西乌珠穆沁旗、镶黄旗乌兰牧骑带来了精彩的“十四冬”主题专场晚会。在开赛仪式上,由全盟各乌兰牧骑舞蹈演员组成的100人舞蹈方队进行了精彩的龙腾马舞群舞表演,充分展现了地域特色以及新时代乌兰牧骑风采。

2021年,全盟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活动900余场次,观众达30万人次。2021年6月16日至22日,成功举办了第21届全盟乌兰牧骑会演,全盟12支乌兰牧骑参加,参演人数达476人。本届会演,各乌兰牧骑创作演出方式进一步创新,在综合性歌舞晚会上,演出了舞剧《草原记忆》、舞台剧《朱日和情》、歌舞剧《额吉淖尔》《三千孤儿》、音舞诗画《草原回响》等优秀剧节目。本届乌兰牧骑会演共评选出12个团体奖项,87个单项奖项。

在各类活动中,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乌兰牧骑艺术风采,展示了“一专多能、小型多样”的艺术特色,各乌兰牧骑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借鉴,舞蹈、小戏小品等专业水平大幅提升,一批优秀的乌兰牧骑新人脱颖而出,提升和扩大了乌兰牧骑品牌建设。

加强基础建设 让“红色文艺轻骑兵”旗帜更鲜艳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特别是自治区下达的乌兰牧骑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项目和乌兰牧骑排练场所建设项目财力补助、民族艺术发展和乌兰牧骑发展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进一步促进了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舞台设施设备和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目前,全盟各乌兰牧骑基本建成综合大楼或多功能排练厅,灯光、音响、乐器、服装、道具等排练演出设备得到了显著改善。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锡林郭勒盟提出推行乌兰牧骑精细化管理工作,从乌兰牧骑政治建设、能力提升、业务建设、后勤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13项具体措施,着力构建乌兰牧骑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乌兰牧骑高效运行、规范服务。

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党管乌兰牧骑原则,着力推动乌兰牧骑党的建设。近年来,该盟各乌兰牧骑先后成立党支部13个,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程,全盟乌兰牧骑共有党员112名。

2021年,该盟召开全盟乌兰牧骑旗帜鲜明讲政治座谈会,安排部署最强党支部建设“标兵队”的创建任务,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乌兰牧骑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幅提升。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宣讲等各项工作。目前,全盟乌兰牧骑开展集体自学、交流研讨和专题培训40场次,线上宣讲活动61场,线下宣讲活动89场。

近几年,锡林郭勒盟结合机构改革解决了乌兰牧骑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为进一步发展乌兰牧骑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与此同时,该盟全面加强乌兰牧骑队伍自身建设,结合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举办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乌兰牧骑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强化了为农牧民服务的责任意识。

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围绕“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六项任务,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学习、练功、培训、排练、采风创作、演出、考勤、奖惩等日常管理制度,推动乌兰牧骑履行职责制度化、服务基层常态化、开展活动规范化。

放眼未来,活跃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各支乌兰牧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广大乌兰牧骑队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凝聚起建设美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巴依斯古楞)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提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