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黄雅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年01月07日08:5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 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亮丽内蒙古建设的美好蓝图,对内蒙古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谋全局、开新局的特殊意义。责任就是大局,使命就是动力。未来,全区教育系统如何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内蒙古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

  黄雅丽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教育系统将在学深学透上狠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通过系统部署、分类施策、整体推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迎接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地学习解读党代会报告,特别是对报告中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做到熟悉掌握、熟练运用,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使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雅丽介绍,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的部署,为自治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区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教育事业发展蓝图,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力推动教育事业深度融入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格局,书写内蒙古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教育系统将聚焦5项重大任务,全力以赴完成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任务。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区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体系建设。以“强基固本、明德启智、同心共筑、以文化人”四大行动为引领,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持久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坚定坚决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持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和体育美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通过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项目和发展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等措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促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变,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坚持类型教育定位,推动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持续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高职院校“双高”计划,推进现代职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加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高质量教育服务支撑体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教育系统将紧密围绕“科技兴蒙”战略,健全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拓宽国际国内教育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呼包鄂榆经济区、沿黄经济带等区域合作,推动“内蒙古大学——复旦大学科学创新中心”等9个高校科研平台重点建设,力争在乳业、稀土新材料等领域产出成果。还将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提升农牧区教育发展水平,鼓励职业学校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全面激发教育活力,构建高质量教育治理体系。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坚持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内蒙古高考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考试,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和扩大高校在学科专业设置、编制及岗位管理、进人用人、教师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等。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教育发展短板,构建高质量教育保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自治区将加大投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深入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全面实现督导信息化管理,实现线上线下督导有机结合,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

  “教育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我们将切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保持工作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黄雅丽说。(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