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勤练+常赛” 内蒙古推动体育教育提质增效

富丽娟
2021年12月2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体魄,充分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每天第二节课后的课间时间里,锡林浩特市第六中学将广播体操“升级”为动感课间操。在冬日的暖阳下,伴随着活力四射的音乐,同学们在张力十足的动作中享受运动乐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线。

锡林浩特市第六中学学生一起做动感课间操。人民网 富丽娟摄

加强体育锻炼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切实保障学校体育课程质量,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体育赛事,2021年内蒙古教育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全力推进体育教育改革,解决学校、学生和家长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

按照国家要求,中小学生要达到“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周一节特色体育课”,内蒙古全区各地中小学认真落实国家要求,保证体育课程课时。此外,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了全区啦啦操和跳绳教师相关培训,举办啦啦操和跳绳线上大赛,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同时,大力推广啦啦操、跳绳等普及型、群众性、参与度高的体育项目,帮助各地区学校实现“勤练+常赛”模式。

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优秀足球运动员升学“直通车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优化拓展县域专项“满天星”训练营,打通运动队、运动员在一定范围学校间合理流动的“绿色通道”,推进各级各项目青训营、基地和中心等青训人才体系的建设发展。同时,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筑梦冬奥 冰雪校园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推动内蒙古校园冰雪运动发展提供助力。

乌拉特前旗第三小学学生一起做武术操。人民网 富丽娟摄

据悉,各地各校也都在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学生的体育生活。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第三小学通过特聘全区武术裁判员孙睿康老师自编武术校本教材《拳拳报国志》,还自编两套武术操,将中国文化融入体育教育当中,让学生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强身健体、增强体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