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稀土高新区开足马力“项”前进

2021年12月10日10:09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今年,稀土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高端高新,从“线上招商”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再到精准招商“走出去”,以上率下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截至目前,已累计对接企业649家,其中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184家,签约项目176个,总投资1104.58亿元;落地项目156个、落地率88.6%。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精准把握项目建设黄金期,抓好项目开工“起点”、突出产业项目“重点”、破解要素保障“难点”、夯实项目储备“基点”,聚焦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产业领域,项目建设呈现出“速度快、增速高、质量优、科技含量高、效益好”五大优势。双良集团、金力永磁、大地熊、英思特磁材产业园等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在稀土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跑出高速度

寒冬时节,放眼高新大地,依然难掩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全速奔跑的“热度”和“速度”。

走进稀土应用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占地180亩的金力永磁年产20000吨稀土永磁材料项目仍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是稀土高新区开展“拿地即开工”改革的首批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对于推动包头市建设成为“世界磁谷”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双良40GW单晶硅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只用了3个工作日,从开工到投产不足5个月,跑出了项目建设“包头速度”;英思特磁材产业园项目施工许可证仅用1个工作日办结,创造了项目从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到取得施工许可证4项手续全流程审批仅用时9个工作日的新纪录……

今年,为确保总投资560.77亿元的96个重点项目快速、高质量建设,稀土高新区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名分管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了从项目落地、建设竣工到培育壮大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

前10个月稀土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25亿元,同比增长50.9%,高于全市22.3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43.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项目投资41.33亿元、同比增长193.1;实现税收收入22.5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5.6%,占比位列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0.6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利润总额86.7亿元,同比增长131.4%。

量质齐升激发新动能

在包头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钕铁硼生产车间,一批准备发往欧洲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性能钕铁硼磁钢正在加紧生产。韵升强磁致力于高性能钕铁硼产品的研发,目前,企业钕铁硼毛坯产品生产能力稳居全国第一阵营,赢得众多海内外高端客户的青睐,成为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声学产品等领域的领先磁钢供应商。

为持续打好项目建设“谋划、争跑、招引、建设、保障”组合拳,今年,稀土高新区围绕稀土、光伏、铝铜、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链条,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稀土产业围绕“2+2+N”发展战略,提升永磁、储氢、抛光、催化、合金五大产业链规模质量,推动稀土轴承钢规模化量产,推进稀土光功能、催化助剂、特种合金等领域取得全面发展,力争全年产值达到260亿元以上、增长约30%,打造千亿级稀土产业集群;光伏产业推动双良集团40GW单晶硅项目达产达效,积极引进下游企业实施光伏电池组件项目,不断完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推动产业向千亿级迈进;铝铜产业加快提升材料产业层级,大力发展铝铜下游各类型材,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先进的铝铜产业新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产业推动金风科技、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中车电机等项目建设,打造10个以上拳头产品,推动优势领域产品竞争力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增长点;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增长极。

今年,稀土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高端高新,从“线上招商”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再到精准招商“走出去”,以上率下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截至目前,已累计对接企业649家,其中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184家,签约项目176个,总投资1104.58亿元;落地项目156个、落地率88.6%,其中稀土产业、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表现抢眼,签约数量和金额均创新高。(记者 贾婷婷)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