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科技创新助力稀土 成就百亿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08日08:23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微拉铜丝的镀锡车间,只见一台台机器仿若空转,一条条铜丝就像隐身了般透明。

“之所以能把铜丝拉到0.016毫米这么细,主要是由于铜液中添加了稀土元素,这种元素能够去除铜液中的杂质,提高铜丝的导电性以及可拉丝效果。铜丝越来越细,不仅节省了空间,还减轻了重量,智能手机越来越轻薄,无人机等高端航空设备能够在空中自由翱翔,均得益于此。”震雄铜业研发中心主任王强介绍说。

在包头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企业生产的12MW半直驱风力发电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企业已成为引领带动全国风力发电机发展的风向标。

“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因为添加了稀土永磁材料,实现了转速低、效率高、磁场结合力强、低电压穿越性能稳定、结构简单、后期运行维护成本低等诸多优势,被誉为‘超低风速捕捉能手’。”据企业总经理蔡敏介绍,得益于包头丰富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以及链条完善的相关配套产品,中车电机的发展未来可期。

稀土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是宝贵且关键的战略资源。近年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积极转变依靠资源发展的传统模式,促进稀土新材料产业不断集聚、产业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从“稀土原矿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和从采冶、加工到应用、研发、贸易完整的产业体系。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也是稀土产业发展的灵魂所在。今年,稀土高新区围绕“2+2+N”发展思路,集中资源优势,优先发展稀土永磁和储氢材料两大产业;依托富余的镧铈资源优势,通过做大存量,引进增量,重点发展稀土抛光、稀土发光材料两大产业;积极发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玻璃、稀土陶瓷、稀土颜料等N个“稀土+”产业,推进稀土向宽领域、长链条、高质量方向发展。明确了“稀土+钢、铝镁合金、铜合金”等产品拓展思路。稀土钢作为稀土新材料最重要的推进方向已经取得了多项产业化成果,先后大规模应用于大兴国际机场、中俄东线和陕京四线输气管道、“中国天眼”FAST大射电望远镜观光桥梁、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为稀土钢产品全面进入国内外中高端钢材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悉心栽好“环境梧桐树”,用心当好“金牌店小二”,以企业人才需求为主线,不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提高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和覆盖面,通过政策的“含金量”,引来更多的“千里马”,精准服务产业发展。

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围绕“五大产业链”,全力以赴做强做精稀土新材料产业,依托包头市10余家稀土研究机构、3家专业稀土科研院所、6个稀土相关院士工作站和8000多名稀土研发人才、170余项国家稀土行业标准,形成推动产业发展、加速稀土转型的核心力量。

据悉,目前,稀土高新区在稀土、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已入库人才1606人,稀土企业累计达115家,新材料企业和终端应用企业占比分别为63.2%和29.5%,稀土新材料产值占稀土产业总产值比重已接近50%。今年上半年,38家规模以上稀土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