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

内蒙古:回应群众需求 加强优质课后辅导资源供给

李睿
2021年11月24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要注意人物内在的心情,动作、语言、神态……”就读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路小学四年级的赵磊,正一边在“优课在线”收看由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洪岩录制的四年级上册六单元专题课《借用描写方法体会人物心情》,一边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

“‘双减’政策执行后,不少不符合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都退出市场了,这是好事。但孩子课后怎么辅导?这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是新考验。”赵磊爸爸介绍说,和他有一样顾虑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0月17日,自治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528个,已累计压减1119个。

如何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加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供给。”是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的有力举措。2021年以来,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结合“双减”工作任务落实,将“打造优质课程资源平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针对学生课后辅导需求,着力打造了“优课在线”平台,组织全区各学科骨干教师为全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本土化课后辅导资源,并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多渠道推送,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切实减轻有偿补课给学生家庭带来的负担。

教师正在录制“优课在线”课程。人民网 李睿摄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赵斌介绍,进入自治区教育云平台就可以免费收看“优课在线”。同时,为保障农村牧区网络条件不稳定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免费优质教学资源,教育厅与内蒙古广电网络合作,专门开通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优课在线”直播频道及电视点播专区,及时最偏远的牧户家中也能随时收听收看。

“课程是怎么制定的?符不符合学生学生需求?都由谁来讲?这是我们当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家在呼伦贝尔的刘立泽说,他家的孩子今年正值初三马上就要中考,“双减”政策执行后确实给家长的学生提供了不少便利也提高了很多效率,但线上网课他们来说还是陌生领域。

赵斌说,“优课在线”学习资源定位中小学生在校内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系统梳理和延伸拓展,为学生在校学习提供必要的辅助性资源,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也为中小学教师提供学习借鉴的教学资源。

“春季学期,课程内容以初中、高中毕业年级总结归纳学科内容、难点重点专题讲解为主,共录制播出课程976节。”赵斌说,他们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相应课程。

2021年秋季开学后,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优课在线”资源建设的通知》,全面加快优质资源建设进度。10月26日,针对疫情影响,自治区教育厅还印发了《关于做好发生疫情地区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优课在线”平台课程也为发生疫情地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线上学习途径。

除此以外,“优课在线”也为全区中小学生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据了解,自治区教研室依托“名师工作坊”,组织各地学科教研员、优秀教师共同组成课程建设团队,制定课程制作计划、质量标准,全面推进各年级学科课程资源建设。现已制作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905节课程,正陆续审核上传。同步制作完成家庭教育类课程108节,国家统编教材同步课程368节,配套资源512个。截至目前,各类课程通过教育云平台和内蒙古广电有线电视播出次数达563万次。  

(文中未成年人为化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