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乌兰牧骑把欢乐和文明送到基层

2021年11月22日10:16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火热的演出现场。

初冬的巴音敖包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寒风萧萧,但红色蒙古包里却热闹不已,甜美醇厚的歌声令人陶醉,这里达茂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正在为牧民演出。

11月21日,作为自治区“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示范活动的分会场,包头市在达茂旗和土右旗同时举办了包头市乌兰牧骑“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辅导、义诊服务、理论宣讲、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到农村牧区、边远山村,把欢乐与文明送到农牧民家门口。

听说乌兰牧骑要来演出,巴音敖包苏木各嘎查牧民们早早地聚集到演出地点。“我一直就喜爱歌舞,乌兰牧骑队员到嘎查演出,真是方便了我们牧民,能在现场看演出真是太好了!”牧民娜仁其木格高兴地说。

演出开始了,歌伴舞《牧民歌唱共产党》、配乐诗朗诵《国家的孩子》、二重唱《守望相助》等喜闻乐见的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没有华丽的舞台,牧民们围坐在演员跟前兴奋地拍着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刚刚表演完节目的达茂旗乌兰牧骑队员牧仁激动地说:“今天真的挺冷的,但是看到牧民们不顾寒冷来看我们演出,为我们鼓掌,让我的心里感觉特别温暖。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把更精彩的节目带给农牧民群众,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这边演出精彩纷呈,那边义诊有序进行。来自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的三位专家为牧民测量血压、把脉问诊,并对群众健康状态进行评估,给出合理建议,以便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让广大牧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市委党校宣讲员还为艾不盖社区居民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公益电影放映协会为水塔街社区居民播放了公益电影,包头市艺术剧院的专业舞蹈老师对社区居民开展广场舞进行辅导,当地书法爱好者现场为社区群众书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金句,一项项活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天 ,包头市乌兰牧骑“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也在土右旗如火如荼举行。在苏波盖乡美岱桥村,一场乡土气息浓郁的演出吸引了全村村民,大家像过节一样穿戴得齐齐整整来看演出。

二人台传统小戏《挂红灯》热闹开场,乡村振兴题材的现代小品《老书记的心愿》让观众开怀大笑,二人台坐腔《黄土尖之战》将活动推向高潮……

义务理发活动也大受村民欢迎,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村民刘德喜理完发,被其他村民打趣:“呀,年轻了十岁哇!”他笑着告诉记者:“村里没有理发店,要理发得去旗里,老年人理发一般是十块钱。这个活动好,上门送服务,又省事又省钱。今年乌兰牧骑带来的项目真是太丰富了,我们特别喜欢。”理完发,刘德喜和其他村民又高高兴兴地去看文艺演出和公益电影了。

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冯凌云向记者介绍,今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安排,包头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牵头,会同市委讲师团、市卫健委等以及各旗县区宣传文化部门,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的服务活动。“包头市从艺术剧院以及旗县区乌兰牧骑共组建17支小分队,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在全市边远农村牧区的170多个服务点开展‘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为广大农牧民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的同时,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冯凌云表示,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要让乌兰牧骑这面全国文艺战线的旗帜高高飘扬,永不褪色,并引领全市广大乌兰牧骑队员牢记嘱托、扎根基层,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记者 李娜、姬卉春)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