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像胡杨一样守护这片热土

2021年11月07日09:13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不知不觉,秋已尽,额济纳胡杨的落叶被雪花覆盖。

原本“风景这边独好”的额济纳,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

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向直属侦查二分局下达驰援额济纳的紧急命令后,分局党委委员胡特利根巴特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请战。他在电话里向妻子简单交代完家里的事后,从单位带了两身衣服,就义无反顾地带队奔赴抗疫一线。

“大哥,咱爸没了!”10月27日,包头市公安局驰援突击队抵达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第一天,胡特利根巴特尔就接到了弟弟从通辽老家打来的电话。

短短几个字,犹如晴天霹雳,击中了胡特利根巴特尔内心最脆弱的地方。

胡特利根巴特尔沉默数秒,颤抖着开口:“啊,你说什么?什么时候?怎么没的?”他脑海中浮现出父亲无数过往的画面,撕心裂肺的痛楚、无法言语的悲伤淹没了这个刚毅的男人,眼泪夺眶而出。

挂断电话,胡特利根巴特尔感觉空气凝固,一时无所适从。稍稍平复后,他再次拨通了弟弟的电话:“老弟,我这边有紧急任务,长话短说,咱爸的后事就拜托你了,替哥尽这最后的孝心。我现在就给你嫂子打电话,让她赶紧去通辽。我走不了,我也不能走,我这个儿子不孝啊!”话音未落,他再度哽咽。

随后,胡特利根巴特尔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尽量压抑着情绪,叮嘱她开车注意安全,然后再次联系弟弟,安顿后事的细节。

那一夜,他一宿未眠,望着天花板,回想着父亲的点点滴滴。那一夜,他辗转反侧,无数次点起香烟,却又默默掐灭……

父亲去世的事情,胡特利根巴特尔只是简单地向包头市公安局带队领导作了汇报,并嘱咐队员不要声张,随后便默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作为分局领队,我的任务就是把19位兄弟安全带回包头。”这句话从启程开始,已经成了他的口头禅。

在抗疫一线,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与大家一起穿上防护衣,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同时不忘叮嘱队友注意个人防护,帮助大家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他是带队领导,更是无微不至的老大哥。”一位队员说。

胡特利根巴特尔已经两年没有回通辽老家与父母团聚了,原想等这次任务结束后,带着妻子回老家过年,万万没想到突然间竟与父亲天人永隔。

白天,他玩命工作,压制自己的悲痛。晚上,队友们休息了,他悄悄翻看相册,回忆与父亲及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忠孝难两全。尽管心中充满对父亲的愧疚、对母亲的思念,胡特利根巴特尔依然劝慰自己,父亲的离世已无法挽回,但是疫情一定能被战胜,阴霾必将散去。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很难,但是再难,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也绝不能退缩!

舍小家为大家,他用警察蓝装点大漠戈壁,用大爱守护胡杨小镇。(记者 陈春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