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齐心协力 共同战“疫”

额济纳,你必定如胡杨般坚强!

2021年10月29日09:32 | 来源:学习强国
小字号

我去过额济纳,那是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绵延的黑河孕育了这片历史悠久、文化绚烂、神奇美丽的土地。先秦月氏人逐水草而牧,西夏居延在古丝绸路上熠熠生辉,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写下不朽传奇,东风航天城声震寰宇书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多个“第一”……

鸥翔居延海 。(摄影:刘丽华)

黑城遗址 。(来源:阿拉善盟委宣传部)

飞天之梦。 (摄影:包尔夫)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

大家对额济纳的了解可能只是名扬天下的金秋,

但这片沃土带给人震撼的,

除了有沙海、绿洲、清泉、胡杨的浓烈色彩,

还有积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

碧水蓝天意境秋 。(摄影:朱文伟)

居延绿洲。 (来源:阿拉善盟委宣传部)

现在,这个仅有3万多人的内蒙古边陲小城因疫情“出圈”,

疫情防控和滞留游客情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来源:额济纳旗委网信办)

工作人员做核酸检测准备。(摄影:赛音达来)

滞留游客说,愿你如胡杨般坚强。

额济纳,你必定如胡杨般坚强,因为有数万名党员在冲锋陷阵。

截至10月28日上午,阿拉善盟1552个基层党组织、1.65万余名党员、1.34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盟旗两级6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985个基层党组织、1.63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疫情防控服务岗位,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先锋队。(来源:“中国额济纳”微信公众号)

防控一线的党员和志愿者。(来源:“中国额济纳”微信公众号)

阿拉善盟40个盟直机关单位281名党员干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内蒙古日报)

额济纳,你必定如胡杨般坚强,因为有数万名淳朴额济纳人民的支持。

一直以来,额济纳人民都顾全大局、和衷共济、尽责担当。上世纪50年代末,为建造中国第一座卫星发射场,额济纳旗300多户、1400多名牧民让出水草丰美的牧场支援国家建设。此后近10年,这些牧民走遍额济纳旗11万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三易旗府,为托起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贡献了力量。

搬迁牧民贡嘎讲述为航天事业搬离家园的故事。(来源:央视网)

经历过当年搬迁的牧民关注着每一次神舟飞船的发射。(来源:央视网)

搬迁牧民返乡走进航天城。(来源:央视网)

搬迁牧民观看神州11号飞船发射升空。(来源:央视网)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金秋旅游旺季突然来袭,近万名游客滞留额济纳,医护人员、干警、苏木嘎查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不分昼夜,坚守一线。淳朴善良的额济纳人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有的捐出了自家“家当”——骆驼、牛、羊,有的拿出家中的米面,为滞留游客制作油饼、馒头等食物,竭尽所能为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和滞留游客送去温暖。

巴彦陶来苏木牧民自制油饼交给苏木工作人员后用手势表达敬意。(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旅行团负责人排队为游客领餐。(来源:额济纳旗融媒体中心)

额济纳,你必定如胡杨般坚强,因为有自治区各族儿女和全国千千万万人民的支撑。

守望相助,八方驰援。满载37吨防疫和生活物资的列车从巴彦淖尔市临河站发出,开往额济纳;鄂尔多斯、包头、乌海等多地公安部门整装集结,奔赴额济纳;广东省紧急调派7名流行病学调查专家,赴额济纳旗执行疫情处置和防控任务;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96名医护人员,携带各类医疗保障车辆13台,赴额济纳旗进行医疗救援……大量防疫物资和人员不断从自治区各地及其他省区向额济纳汇集。此外,各界人士和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一笔笔善款、一件件物资正不断涌入战“疫”一线,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巴彦淖尔医疗队驰援额济纳。(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驰援额济纳。(来源:中国新闻网)

赤峰261名医护人员紧急出征。(来源:内蒙古日报)

广东紧急调派7名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奔赴额济纳。(来源:“广东卫生在线”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多地集合警力驰援额济纳。(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军区驰援额济纳旗医疗物资。(来源:“内蒙古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兴安盟向额济纳捐赠物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风航天城向额济纳援助棉大衣等应急物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彦淖尔临河区政府支援额济纳物资。(来源:中铁呼和浩特局)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曾经,最美牧场为航天,

如今,挽手战疫待新颜!

待他日,再来这片英雄的土地,

看弱水流沙三千里,大漠胡杨金染林。

策划:吕亚娟

文字:张晶、李贵文

图片整理:刘秉承、王婷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