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乌审旗嘎鲁图镇:“丰收景”映照“幸福梦”

2021年11月03日11:14 |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推开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丰收之门,金色的稻田、茵茵的牧草、缤纷的果蔬……田地里处处是“丰”景画卷。

稻田里望见“幸福”

来到嘎鲁图镇神水台村生态水稻种植基地有机水稻景观区,漫步在田园景观栈道,沉甸甸的稻穗在微风吹送下轻轻摇摆着,让人忍不住在这金色稻浪中来一组美丽照片,感受这丰收时节的喜悦之情。

近年来,神水台村积极推动农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按照打造绿色、生态、环保、安全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工作思路,建成生态水稻种植基地,年产稻米13.6万斤,神水台生态稻米品质达到有机食品标准,且属富钾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神水台村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打造了集水稻种植、养蟹、游娱为一体的稻田生态景观园,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乡村旅游业态的蓬勃兴起,带动群众走上了致富增收路。

牧草里存着“幸福”

在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牧民哈斯巴雅尔的青贮玉米地里,青储机正在忙碌作业,收割、粉碎、装车、收储,经过一系列工序后,茵茵牧草便成为牲畜越冬的美味“口粮”。

斯布扣嘎查坚持农牧业优先发展,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产业,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路,支持鼓励农牧民种植青贮玉米和紫花苜

蓿,给青储窖60吨以上农牧户每户补助4800元,全村385户有200余户种植青贮玉米3000余亩、紫花苜蓿3000余亩,产量达12000吨,实现产值达400余万元,通过发展种养殖业促进广大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大棚里种出“幸福”

在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赛哈白”果蔬农民专业种植基地,大棚里次第成熟的各种果蔬散发着清新的香味。

达布察克村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发展“一村一品”为主线,以发展设施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全力向乌审旗“菜篮子”市场供应主体迈进,走出一条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全村有节能日光温室近300座,温室大棚近200座,年产蔬果量在500万公斤左右,是全旗唯一一个专业蔬菜村,用“菜篮子”鼓起了农牧民的“钱袋子”。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一场场、一幕幕丰收景便是小康生活的生动注脚,映照着农人们的幸福梦,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

近年来,嘎鲁图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激活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起南部特色种养推广区、北部养殖核心区、城郊设施农业发展区,农业“强”的态势不断展现,农民“富”的愿望不断实现,农村“美”的蓝图不断呈现,农牧业的蓬勃发展,奏响了乡村振兴生动乐章。(曹玉霞、余节蒙、郭海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