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共同战“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白建平 富丽娟 李睿 张聿修 王慧 刘艺琳 寇雅楠
2021年11月03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10月23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进门处提醒着居民。当日,呼和浩特市通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新增本土疑似病例1例。疫情形势严峻,呼和浩特快速作出反应。

10月24日,医务人员在为社区居民做第一轮核酸检测。 人民网 寇雅楠摄

截至到10月31日,呼和浩特市已连续8天无新增。党员先锋队、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教育工作者……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最美逆行者”全力构筑全市人民的健康屏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面前,呼和浩特一定行!

连续数日无新增的背后,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玉泉区大南街街道办事处大盛魁核酸采样检测点,志愿者提前一天做好等候一米线。人民网 富丽娟摄

从10月29日8时至10月30日12时,在呼和浩特市重点区域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0月31日8时,2524993人已全部检出,结果均为阴性。

连续八天无新增的背后,是全市人民齐心战“疫”、众志成城的力量。

10月23日晚,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包钢到白塔国际机场、呼和浩特东站、凯元商场以及万锦领秀、桥华世纪村紫华园、华侨新村住宅小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严格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紧盯外防输入输出、内防反弹扩散,完善防控措施,严把各个关口,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夜色已深,回民区三顺店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小区门口耐心地做着登记工作:“请您出示健康码,有没有去过妇幼保健医院?出门记得戴好口罩。”社区回民区三顺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一芝介绍说:“我们第一时间在管辖的小区出入口设置了登记岗,进入小区需要扫行程码和健康码。有以前疫情防控的经验,大家团结一心,一定会战胜疫情。”

第二轮核酸开始后,呼和浩特市春雨社区检测点,医护人员正在为一位小朋友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富丽娟摄

疫情出现后,全市快速全面启动“青城警码”核验工作,精确收集通过“一场两站”入呼重点人员信息。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交通部门加强了对中高风险地区入呼通道管控。10月24日起,往返二连浩特、额济纳旗航班、火车车次、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已全部暂停。“一场两站”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入呼人员核酸检测报告查验、验码登记等工作“不漏一人”。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对地铁、公交、出租汽车、客运班车、冷链物流等运输行业的防控措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做好冷链食品物流精准防控、追溯管理工作,严格做好冷链食品运输车辆的消毒及从业人员防护工作。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也作出快速反应。从10月23日中午12时起,暂时关闭全市网吧、KTV、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要求全市各星级酒店、宾馆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旅行社认真及时做好应急处置、重点排查、妥善处理、汇报上报等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民密切关注蔬菜、肉类、粮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如何确保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

市民在菜市场挑选水果。人民网 寇雅楠摄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及市商务局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目前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供应稳定。强化货源保障。特别是针对蔬菜季节性供应特点,调运线路在巩固原来山东寿光、河北保定、北京等3条主要线路基础上,又增加了赤峰、辽宁凌源、银川、西安等4条预备线路,提高了蔬菜外调能力。

凝聚向心力——“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接到通知之后,十分钟左右就全员到齐了,大家表现得都非常积极。”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魏文玺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我们要扛起身上的重任,大家都在为战“疫”全力以赴。“我们前线的采集人员昼夜不分,一接到号召就立马到岗,那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样是几乎全天守候在医院,照顾病人。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与疫情搏斗。”魏文玺说。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给居民做核酸信息登记。人民网 寇雅楠摄

10月26日,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呼和浩特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出“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

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招募令截图

第二轮检测开始前,市民孙连喜和他的同事立刻响应号召,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投身到核酸检测工作当中。

10月29日,孙连喜被分配到新城区团结1号院团结社区,工作是录入数据。经过短暂的培训,他很快进入了角色。孙连喜说:“防疫抗疫需要志愿者!一轮检测的时候我亲身经历,疫情防控工作这么辛苦又如此重要,我当然义不容辞。”

志愿者孙连喜正在录入数据。人民网 刘艺琳摄

赛罕区滨河社区17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全部投入到抗“疫”前线。这其中甚至还有一位孕妇妈妈,社区书记李慧珍说:“特别的身份,丝毫没有动摇她要为疫情和社区出一份力的心,她依旧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滨河社区居民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人民网 寇雅楠摄

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付出与努力,居民们也都看在眼里——“二轮检测的第一天晚上非常冷,一位居民拿着热腾腾的烤红薯,一个一个送到了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我们心里瞬间变得暖暖的。第二天一早,有居民给我们送来了稍麦,当时我们的辛苦都转化成了幸福。”社区工作人员李庆华激动地说:“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工作最大动力。”

上下一条心,用实际行动守护一座城

社区工作人员在给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人民网 寇雅楠摄

为了尽可能为更多居民检测,新城区的医护工作者最近几天都是一直忙碌到深夜,检测点上24小时有人值守。海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心茹说,“我们快一点,市民就能少挨冻,检测结果也能快点出。辛苦一点不要紧,就盼着能有效阻断疫情,让疫情早日结束。”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发改委在安排隔离人员安置工作。人民网 王慧摄

贴心服务,温暖隔离人员。赛罕区发改委主任樊东升说,疫情发生以来,赛罕区发改委承担着疫情指挥部人员安置和物资储备工作。疫情发生后,赛罕区发改委立即找符合“三区两通道”条件的隔离酒店,将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从中高风险回来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同时派出600余名工作人员负责楼层管控。

“工作人员一进驻酒店,就最少工作半个月,有的四十多天,同时工作期间是不允许离开酒店的,有的人一个多月都回不了家。” 樊东升说,除了照顾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他们还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确保隔离期间生活和精神有平稳的状态。

志愿者戴鑫在核酸检测现场为市民做信息登记工作。黄金星摄

那一抹“志愿红”格外美。在呼和浩特市各个核酸检测点上,都能看到志愿者穿梭在人群里,维持秩序、引导市民、登记信息。“大爷,您做核酸了吗?”“阿姨,第二次核酸检测您做了吧?”……10月30日,在玉泉区御锦苑北区核酸检测点上,志愿者戴鑫在小区里见人就追问有没有进行核酸检测。

戴鑫说,小区内的住户基本都已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但她还是担心有的人因为忙碌和其他原因,没做核酸,所以在小区里逢人就问。这种特殊的见面问候语,目的就是确保第二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我从2012年就开始参加志愿者服务,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只要哪里需要,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就会出现在哪里。”

呼和浩特市民马叶桐去年就在社区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她又第一时间到玉泉区石东路街道三里营东社区报到,协助社区网格员完成工作。“激励我一直做志愿服务,是因为我母亲也是一名网格员,她每天奔走在战‘疫’一线,为社区居民做着自己的贡献。”

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一线,许多忙碌的身影来回奔波。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人,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每一个默默工作的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