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有速度有温度有效率推进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

2021年10月29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上午8时,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拉开帷幕。记者在各核酸检测点看到,各检测点规范设置了测温区、等候区、采集区、采样区、绿色通道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设置了休息座椅,地面粘贴了一米线。参加检测的居民统一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采样时,辖区居民将按照测温、扫码、核对信息、采样等流程进行,期间居民按照“一米线”要求依次排队进行采样,整个采集过程秩序井然。

“你就这样把手机屏幕保持打开状态,到了采集的地方给工作人员扫就行了。”

“来,小朋友,让阿姨看一下,把嘴张开,说‘啊’。”

采集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在现场各司其职,快速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绿色通道”帮助特殊人群快速完成核酸检测采样,核酸检测处处显关爱。

此次第二轮核酸检测回民区共有299个采样点,为了顺利推进本轮核酸检测有序开展,回民区积极安排部署,提前布置采样场地,通过采取“两个统筹、七个到位、九个必须、五个分区、四个快速”工作法,细化工作流程,即,统筹协调核酸检测整体工作,镇、办班子主要成员挂帅核酸检测点“点长”,统筹负责每个检测点各项工作;每个核酸检测点确保采样医务人员、街道社区干部、综合执法队员、公安干警、机关下沉干部、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七方力量到岗到人,用“七个到位”分别做好组织引导、场地秩序维护、物资保障配备等工作。在工作过程上,每个核酸检测点位确保做到“九个必须”,即必须有台账、有分布图、有采样流程图、有软隔离通道、有“一米间隔线”、有绿色通道、有应急处置专区、有防疫措施、有物资通讯保障,做到关键环节有人重点把控。同时,在核酸检测过程中通过分时段、分小区、分楼栋、分单元、分人群,以“五个区分”组织群众梯次参加核酸检测,对老年人等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人群,由志愿服务人员协助验码登记,对学校、建筑工地、商超等基本保供群体设置就近采样点进行采样。此外,还通过快速疏散人群、快速转运采集样、快速处理医疗垃圾、快速消杀采样场地“四个快速”,全面做好检测后的处置工作,保证消杀工作全面彻底无死角。

为确保应检尽检,打通核酸采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回民区还启动了5辆流动核酸检测车,通过“招手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流动核酸检测车将在辖区内巡回服务,实时采集,实时送样,为居民提供方便,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同时,针对老年人、小孩和行动不便人群回民区还开展上门核酸检测等服务,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确保第二轮核酸检测有序进行。(李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