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回民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抓薄弱环节攻重点难点

2021年10月14日10:44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回民区委、区政府周密部署,紧盯重点难点,直面问题、查缺补漏、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连日来,回民区各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共同行动,在日常工作中,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对小区内小广告进行了及时铲除,清理了小区内杂物并对垃圾及时清理,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全方位宣传倡导文明生活的内容,让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居民心中扎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在回民区,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向居民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内容宣传、清理小区卫生死角等活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目前,回民区已将创建文明城市任务分片到组、包干到人,切实把各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落到实处,实现责任化、精细化、全覆盖。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回民区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通过“五个持续发力”,从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在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回民区突出党建引领,继续深入落实包联制度,各包联单位每周要固定一天时间到社区进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入户、清扫等工作,深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志愿服务进一步带动更多群众了解创建文明城市、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在宣传发动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宣传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区级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进行常态化宣传,不断拓宽宣传覆盖面。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等宣传活动。在抓薄弱环节上持续发力,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抓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薄弱部位常态化清扫和清理,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形成新的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强化监管,尤其是文明施工、“门前三包”等实行常态化长效管理,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行驶、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行为严管严查。在为民服务上持续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完善消防、健身等基础设施,推动无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引入物业管理,形成长效管理。在落实具体工作中,地区和部门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主动担当、相互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让包联下沉形成长效制度固定下来。(记者 祁晓燕 通讯员 李珍)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