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照亮城市 温暖人心

2021年10月28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从“天使白”到“志愿红”,从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到居民群众……有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有的并肩逆行“青”尽全力,有的放下幼儿坚守阵地,有的义无反顾默默奉献。连日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汇聚各方力量,用责任、用坚守、用爱心照亮城市,温暖人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守护一座城市。

“指挥部”的灯光

子夜时分的呼和浩特,车辆稀少。城市,已安然睡去。经过回民区党政办公大楼,你会发现整栋楼彻夜都有灯光在闪亮,那就是“战‘疫’指挥部”的灯光。

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回民区委、区政府及全区各级各部门便开启了24小时工作状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实时部署,穿梭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确保组织动员到位、社区防控到位、集中隔离到位、核酸检测到位、流调溯源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办公室坚守。”一位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笑着说:“实在困得、累的不行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

指挥部,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需要无时无刻地收集信息、上下沟通、多方协调。一个个电话、一份份文件、一次次会议,将无数个“情报”报送到了上级组织,将无数个“命令”精准下达到了战“疫”前线,织起了疫情防控的联通网和指挥网。

基层一线的坚守

“36.5,体温正常。”“请核酸检测的同志往前走,有序排队。”“请保持一米间距……”这是核酸检测采样点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疫情发生后,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承担了繁重的宣传引导、入户排查、组织协调、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凌乱不堪的头发、熬了几个通宵的黑眼圈、一直响个不停的手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真实写照。

面对疫情,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白加黑”“5+2”,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疫情防控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不敢喝水,害怕上厕所耽误时间,我们就想着赶紧做完采样,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医护人员说。

“两天就睡了几个小时。是真累,可必须要坚持。”这是社区工作者的声音。

“红马甲”的逆行奔赴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就参与了卡点值守,有经验了,我报名!”“我身体不错,可以晚上值班,我报名”……

防疫一线上,“红马甲”勇挑重担。“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登记一下您的个人信息。”“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戴好口罩,提前下载好防疫健康码,不会下载的找我们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这些是志愿者们每天都会重复无数遍的话,他们坚守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核酸检测采样、联防联控、防护宣传、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登记排查、防疫消杀、日常值守、心理援助、便民服务等工作。

截至目前,回民区已有3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们用平凡的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志愿之光温暖人心。

老百姓的“点赞”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10月26日,回民区在辖区开展核酸检测“扫楼查漏”行动,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上门采样人员帮助一位行动不变的老人登记信息、扫码、采样之后,老人一边激动地说着“感谢”,一边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点赞”……

“小姑娘,多穿点,晚上外面冷,你们太辛苦了。”“你好,这是我们店赠送的‘爱心午餐’,你们赶紧趁热吃一口吧”……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不舍昼夜与时间赛跑,一幕幕暖心的画面,让居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广大群众由衷地为他们的“干劲”和“暖心”点赞的同时,也纷纷加入了助力疫情防控的队伍。(李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