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早日回家”

2021年10月27日07: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从南阳发车到额济纳,一趟搭乘着600多名老年游客夕阳红旅游专列行进在广袤西北大地的壮阔秋景中。

  65岁的崔桂枝和老伴儿退休教师李洪一起报名该旅游团,李洪患有“三高”,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两人想趁着腿脚还能走动,抓紧享受“夕阳红”。

  10月18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对夫妻旅行的脚步暂停在了额济纳。

  原本是8天的行程,备了10天的药,可疫情突发,他们被安置在当地酒店。李洪一天也不能断药,眼看药品见底,可急坏了崔桂枝。

  为解决滞留游客用药问题,额济纳旗通过旅行社将旅行团成员用药需求收集起来,安排专人“代购”并免费派送到酒店。

  10月24日中午,导游翟新颖从额济纳旗蒙医医院拿到药品,立刻赶回酒店,来到老两口的房间。接到救命药的李洪和崔桂枝不停地道着感谢,崔桂枝声泪俱下地说:“在这里举目无亲,唯一依靠的就是党和政府。感谢党、感谢政府。”

  今天送来的4盒药,够李洪吃1个月,前两天,当地医院还从外地给他调运来一支胰岛素,崔桂枝说:“现在,我们情绪平稳,已经做好长期滞留的打算。”

  这次滞留额济纳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就拿翟新颖带的这个团来说,团里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也超过60岁。

  “没有一个抱怨的,叔叔阿姨们心情都还不错,有的还在屋里跟着电视跳个操活动活动。我每天会在群里安抚大家,大家都会积极回复。把他们一个不落地带回去,就是我的责任。”翟新颖说。

  除了分发好大家每天的餐食,照顾好大家的心情,翟新颖负责每天收集统计老人们的药品清单,并到安排好的医院拿药。

  今天翟新颖接到3个电话,是不同药店打来的,问询旅行团游客们需要什么药。

  “我们的诉求已经被多个渠道掌握到了。”翟新颖说。

  10月22日起,额济纳旗设置蒙医医院作为非隔离医院,为滞留游客提供医疗服务,保障游客的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在网上发布了额济纳旗蒙医医院咨询服务电话,采取“线上购药缴费、线下送药上门”全流程零接触服务模式,为滞留游客提供购药服务。

  这个咨询服务电话,留的就是阿拉腾土勒古尔的手机号码。阿拉腾土勒古尔是这所医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她率先担起责任,把家搬到了单位。刚刚上了一个24小时“白连夜”的阿拉腾土勒古尔,手头还有200多人的用药没有解决,她不能让自己休息。她说:“昨天就有1000多人加我微信好友,今天又有300多人。微信号满了,就给我发短信,我收到就办。短信代办的现在也有100多人。他们加我微信,把姓名、身份证信息、需要的药品明细发给我,我来挂号,他们把钱微信转给我,我在电脑上开了药再去医院窗口缴费、取药……”这“一条龙”的“线上开单、线下代办服务”让阿拉腾土勒古尔24小时都跑不完医院这几层小楼。

  有的药品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内无法买到,额济纳旗就向酒泉、巴彦淖尔、呼和浩特、银川等周边地区寻求货源,一些稀缺药物需求暂时得以缓解。

  对确实难以购买的药物,游客可以通过邮寄到盟内疫情风险较低的地方,由政府指定专人接收,统一通过货运渠道发往额济纳旗。

  广东旅行团的郑集思做过肾移植手术,日常都离不开抗排斥的药物,而他的药,实在特殊,很难买到。

  10月22日,郑集思接到一通显示阿拉善盟当地的电话,“我现在正带着你的药搭乘飞机前往额济纳。”电话那头说。

  当日,郑集思所需药品吗替麦考酚酯胶囊等3种药品都已经送到他手上。郑集思还不知道,这位解决他救命药的人,是阿拉善盟卫健委副主任李新远,目前,李新远已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紧张工作中。郑集思不忍打扰,默默发了个致谢短信:药品收到,雪中送炭,在应对突发疫情的千忙百忙中,劳师动众,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抗疫前线多多保重。

  郑集思将在滞留额济纳期间每天发生的这些暖心小事都记录成了文字。“我们在这里很安静、很安定!我们相信党和政府,对我们强大国力有信心。”郑集思笑着说。

  同一个团的游客董利利,10月24日,在安置酒店吃到了饺子。电话这头都能听出她的开心劲儿,“好几天没吃到饺子了,那肯定高兴啊!”

  “不是额济纳不让我们走,是病毒不允许我们走啊,所以,既来之,则安之!期待疫情过去,我们早日回家!”,她笑着说,言语中透着豁达。

  郑集思说道:“今天,住我们对门的两名女士竟然买了菜和酱油回来,我笑她们,是要在这里过日子吗?其实这也是我们在这里安心的一种表现。我们在这里很好,额济纳旗为了安置我们做出的努力让我们感动。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早日回家。”(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