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阿拉善盟:四个方面保障一线防疫人员安全健康

2021年10月26日19:5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26日电 (赵梦月)10月26日下午,内蒙古阿拉善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盟坚持将疫情防控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注重业务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安全健康。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防疫人员业务培训。邀请国家、自治区相关专家,对一线防控人员开展具体防疫工作培训,同时加强线上安全防护培训,定时不定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向工作人员发送安全防护短视频,指导防疫人员切实增强防护意识和专业能力。及时督促防疫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范,按要求做好自身防疫防护,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电话、视频通话、微信等方式开展核酸采样登记、重点人群排查、上门调查等工作,精准开展防控工作,尽可能避免交叉接触,确保自身安全。

二是突出做好医务人员安全防护。医务人员战斗在一线,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为扎实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安全防护,坚持“谁派出、谁负责”原则,切实压紧压实医疗机构和派员单位的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线上安全防护培训,全面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技术指南,明确专门机构和专门责任人,确保医疗诊治、隔离观察、核酸采样、检测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安全防护物资充足、到位。

三是强化防疫物资保障供给。积极为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配备配齐帐篷、电暖气、消杀用品等必要的防护物资和防护器具,确保各个环节、各个点位工作人员防护保障到位。加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关爱,在饮食安排上保证每一名一线防疫人员每天热水热饭热菜,认真解决好一线防疫人员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他们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

四是认真落实防疫人员各项保障措施。一方面,加强工作安排调度。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科学部署调配防控人员力量,安排好一线工作防疫人员的值班、值守、轮班,形成合理防疫工作梯队,避免一线防疫人员过度劳累。另一方面,加强健康检测和报告。对所有抗疫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组织安排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随时健康变化,及时发现可能的感染情况,及时排查潜在风险,确保工作安全。一线防疫人员的工作强度、工作压力都很大,高度关注一线防疫人员的心理健康情况,及时跟进做好相关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切实维护好一线防疫人员的心身健康。其次,加大防疫点位和重要场所消杀作业力度。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所有隔离点、防疫点位等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进行严格消杀,保持常态化作业,并按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收运处置垃圾与废弃物,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防疫人员健康安全。

天气越来越冷,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作战,十分辛苦。阿拉善盟将做好防疫人员的安全保障和后勤保障工作,让一线防疫人员健康、安心地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