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减掉作业负担 提升教学质量

巴彦淖尔市让学生在快乐成长中提高学习成绩

2021年10月20日09: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0月18日,记者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四小学,正好赶上该校三年级全体学生举行“读书伴我成长 经典伴我同行”主题朗诵比赛,参赛选手们勇敢地走上舞台,深情朗诵着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学习成果。

  台下除了老师、同学,很多家长也来到现场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劲。该校三年级学生家长朱婧说:“本来挺担心上了三年级孩子会比较吃力,作业也会比较多,结果正好赶上了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和老师努力从各方面帮助孩子减轻压力,课堂上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还设置了课后托管服务,现在孩子大部分作业都能在学校完成了,回家之后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跟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心理和兴趣爱好等,再有针对性地去培养他。今天我的孩子也参加了演讲比赛,表现非常好,我们作为家长也感到很高兴。”

  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临河区第四小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方针,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规定,专门制定了《临河区第四小学作业管理制度(试行)》《“双减”工作校内作业公示制度(试行)》,从教学方面也研究制定了“‘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试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基本模式”等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方法、模式,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而且该校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开始实行了“周三不留家庭作业”的措施,来减轻学生作业压力,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将作业管理制度制定得更加细致、更加严格,让孩子们既能掌握好知识,又能轻松快乐成长。

  该校五年级学生淡水一说:“现在作业不是特别多了,我一般在课后托管服务的时间里就能完成作业,还能复习一会儿别的知识,下课回家后也不用写作业,我会去公园里跑步锻炼身体,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离开临河区第四小学,来到临河区水源路学校,这是一个新建起来的九年制学校。一进教学楼就看到墙上贴着“学生作业公示栏”,这个公示栏每层楼都有,每个年级的作业每天都会贴在公示栏里进行公示。

  该校校长郭彪介绍说,为了贯彻落实好双减政策,我们学校专门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我是组长,全体教师都是小组成员,我们从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加强质量检测、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师德修养、重视家校合作等七个方面去展开工作。留作业方面我们学校研究制定了分层次留作业的办法,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能力来确定、选择作业的题量和难度。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临河区努力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41所,开展率达100%,98.9%的中小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形成了面向人人、全面覆盖的课后服务体系。已审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202家,其中4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退出培训市场,同时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为切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巴彦淖尔市在2019年印发的《巴彦淖尔市规范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规定(试行)》的基础上,今年9月15日又制定印发了《巴彦淖尔市中小学校作业管理细则》,要求全市各学校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互批互改作业,教师不得通过手机、互联网平台布置作业和要求学生线上提交作业,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将禁止留作业作为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