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巴彦淖尔市:汇聚红色力量 领航绿色发展

2021年10月04日09:0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回想以前,白脑包镇永清村路难行、村没样,庄稼随意长、牛羊靠散养,后生很难找对象。现在的永清村,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一派小康新模样。”“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苍蝇飞,臭熏天的旱厕历史被终结。我们新华镇永红村建成卫生厕所160座,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近日,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一年一度的村党组织书记擂台大比武现场,不少村子晒出的亮眼成绩成功“圈粉”。

“我们下大力气把擂台摆在一线,把考场设在现场,不仅激发了党组织书记扎根一线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以赛促学,在比拼中让党组织带头人之间实现思想碰撞、深度交流,在干事创业中取长补短、团结奋斗。”临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根树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巴彦淖尔市各级党组织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兴未艾、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巴彦淖尔市在激励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的同时,也为他们搭建广阔的干事平台。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面向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设置考录岗位;全面保障嘎查村和社区工作经费、人员报酬、活动场所均达到或超过自治区标准;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嘎查村、社区活动场所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拓宽选人渠道,共吸纳747名致富能手、82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51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47名退役军人进入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

如何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致富增收的发展优势?

巴彦淖尔市将党组织带头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固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光伏发电型、林木产业型等10余种发展模式。

走进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圐圙补隆村,宽阔整洁的街道、纵横有序的绿化、品种多样的农作物令人眼前一亮。“以前,这里产业单一、农民获取市场信息滞后,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现在,以土地入股的有额外收益,在合作社务工的还有工资收入,这笔账咋算咋划算!”村民路东高兴地说。

圐圙补隆村党支部带头引领先行、先试,丰富农产品的品种种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精品科技示范种植园区,仅用一年时间就让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圐圙补隆村党支部书记郑军介绍:“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合作社整合村民分散土地资源300亩,实现特色农产品集中连片种植。建设1200平方米特色农产品储存车间,为入社的村民提供耕、种、管、防、收的全程服务。”在党组织引领下,如今,全市652个嘎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434个嘎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筑牢基层堡垒、锻造先锋队伍、凝聚群众力量,巴彦淖尔市始终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绿色发展上,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举措,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汇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记者 宋爽 通讯员 梁雪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