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构建科学标准体系实现政务服务规范化

2021年10月1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2021年度政务服务现场管理标准化培训圆满完成。培训历时3个多月,聚焦“优化大厅服务环境、提高人员服务质量”,对市本级、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政务服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岗位礼仪、物品摆放、空间布局、设备设施定位等系列培训,形成统一的执行标准。这是自2017年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标准通过国家级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以来,鄂尔多斯市持续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体系已逐步完善,服务标准化水平有序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效全面巩固,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品牌逐步打响。

立足地区实际,强化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加大市、旗区政务服务中心,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和《鄂尔多斯市加快推进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便于工作、 利于服务”的原则,划分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和咨询投诉服务区、政务公开专区、休息等候区等服务区域,配备电子显示屏、公用计算机、服务质量评价器、自助服务终端等便民设施,同时还开通了退伍军人、老弱病残妇“绿色通道”,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不休息等特色服务,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标准统一、服务品质统一、品牌形象统一的政务服务。

立足规范统一,强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市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在全区率先实现“一次办”事项标准化梳理、要素统一、办事指南规范,有效推动市、旗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充分体验到政务服务的温度和速度。同时,规范诉求回应,依托政务服务网、评价器、短信等渠道,全力推动“好差评”实现全覆盖,形成“以评促改、以评促优”长效机制。

立足科学服务,强化窗口设置标准化。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面推行“综合一窗受理”审批服务,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一窗受理”运行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前后台职能职责,从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工作标准、联动审批、服务评价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加强了标准化统一管理,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体验一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立足岗位要求,强化服务管理标准化。自2017年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标准通过国家级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以来,鄂尔多斯市持续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管理能力。组织开展“优化服务环境、树立服务形象、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培训,重点围绕窗口的物品摆放、空间布局、设备设施定位和人员的服务礼仪、服务形象、服务用语、业务知识、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专业培训,固化形成《鄂尔多斯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服务手册》《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管理标准化手册》等标准化创建成果,在全市推广复用。同时,建立“每日有晨会、每周有调度、每月有通报、季度有评比、年度有考核”“五个有”常态化管理考核机制,不断规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中深入探索、扎实推进,不断优化、大力创新,高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闫晓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