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全力守护“青城蓝”

2021年10月12日09:23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走进玉泉区田家营村,记者看到剧院旁边的墙上张贴着村里“煤改气”工程的详细介绍。玉泉区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张志强告诉记者,今年田家营村实施的燃煤散烧“煤改气”工程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共计改造了575户,改造面积约5.75万平方米,眼下家家户户都享受到了天然气供热带来的温暖。

告别了过去打炭生炉子的取暖方式,对村民来说,今年冬天取暖真是省事儿又省心。为了让村民有更好的供暖体验,大家在供暖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拨打安装设备时发放的宣传单上公布的电话,及时联系呼市中燃公司前来解决。呼市中燃公司工程技术部于瑞明说:“村民有什么需要咨询的,或者是安装的壁挂炉不合适、燃气灶有问题的,我们都负责调试,并且给详细讲解使用方法。”

据了解,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玉泉区2020年完成了36个村、约1.7万户居民的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工作,2021年计划完成剩余20个村、约1.8万户的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全部完工。今年,呼市中燃公司承担了全市16个村、1.7万余户的“煤改气”施工工作。截至目前,燃气表、壁挂炉安装工作已大部分完成,赛罕区大厂库伦、六犋牛、圪老板、郜独利、东喇嘛营、西喇嘛营、新营子7个村和玉泉区华美社区、金河社区、田家营、讨卜齐、章盖营、八里庄具备送气条件。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全方位推进“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呼和浩特市绿化清秀指数排名第二,荣获“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并受邀在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上作推介。下大力气集中攻坚,推进《呼和浩特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出台管理办法治理燃煤锅炉和棚户区、城中村燃煤散烧问题,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城市扬尘综合整治,推进工业炉窑专项治理和餐饮油烟深度治理,开展大气污染热点网络监测系统建设,推广发展新清洁能源。在去年完成157个村、6.8万户燃煤散烧综合整治任务基础上,今年呼和浩特市继续深入推进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工作,将完成剩余57个村、6.35万户改造任务,完成后预计削减散煤19.9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908吨、氮氧化物668吨。呼和浩特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记者 梁婧姝)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