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解停车难付费烦离场慢

2021年06月15日09:21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为解决市民“找车位难”“付费不便”的痛点问题,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相关要求,自去年11 月起,由内蒙古智慧青城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承建了“智慧青城智慧停车信息系统”,4 月 29 日,该系统随“爱青城 App”一起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已运行40余天,到底给青城人带来哪些便利,真能缓解“找车位难”“付费不便”等问题吗?6月13日,记者一探究竟。

第一站,内蒙古博物院。出发前,打开“爱青城 App”,进入“智慧停车”,输入目的地,手机屏幕立刻跳出内蒙古博物院周边 1.5 公里范围内密密麻麻的停车场,“这些经营性的停车场中,红色P字图标,代表车位所剩无几;黄色,代表剩余车位适中;绿色,代表车位充足。”同行的城云科技呼市项目部负责人刘仿边看手机边介绍,现在可以精准知道这一片有 15 个停车场、38 个道路停车点,其中,收费停车场 9 个,免费停车场 6 个,收费停车场中开通“无感支付”的有 5 个,占周边收费停车场总数的56%左右。

记者选择乌兰恰特停车场,系统显示还有130个空车位,点“导航”,系统自动根据个人手机设置,跳入导航地图,为车辆提供实时导引。按照导航,记者将车辆开入指定停车场。30分钟后,重启车辆准备离场,当车辆行驶到停车场出口附近时,车杆自动起,原来已自动扣费、不用再停车扫码付费,直接离场通行,“这就是停车无感支付,有点像高速公路使用的ETC。”刘仿解释道:“无感开通更简单,车辆不需要安装装置,也不需要实体卡,只要通过‘爱青城 App’,绑定车牌,开通无感支付,即可在呼和浩特市相应的无感停车场享受离场不停车,这是智慧青城为市民提供的数字生活新体验。”

第二站:海亮广场。出发前,通过智慧停车模块查询到海亮广场周边 1.5 公里范围内有 45 个停车场、105 个道路停车点,其中,显示海亮广场地下停车场当前空余车位599个。记者通过导航引导来到海亮广场地下停车场。半小时后,启动车辆缓缓驶向停车场出口,出口处设备自动响起语音:“无需人工缴费,已无感支付4元。”

这两个停车场只是呼和浩特市智慧青城建设通过数据惠民的一个缩影。

“便民、利民、惠民”,为了体现这一宗旨,呼和浩特市建设的“智慧青城智慧停车系统”围绕管理、服务、付费、决策“四位一体”核心功能,构建呼和浩特市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与服务平台,以接入、整合海量停车场数据为基础,创新打造一批面向呼和浩特市的便捷停车服务,实现呼和浩特市停车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引导政府、经营单位、停车人共建静态交通生态文明体系,从整个城市的角度探索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不断提升呼市的静态交通长效管理与服务水平。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呼和浩特市建成区4500多个停车场、道路停车点的基本信息查询,所有经营性停车场的实时空位查询、泊位提醒,以及近百家停车场的无感支付。

另据了解,目前,“爱青城 App”智慧停车模块已经实现呼和浩特市建成区所有停车场的位置查询与导引功能。

除了泊位提醒外,智慧停车系统提供“在线支付”“无感支付”多种便捷的付费方式。内蒙古智慧青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杰介绍,目前,“爱青城 App”已支持“支付宝无感”“工商银行无感”“建设银行无感”, 6 月底将实现“微信无感”。

针对市民开车出行遇到的挪车问题,智慧停车系统已在智慧停车模块中提供了“一键挪车”功能,一旦需要挪车时,可通过“一键挪车”功能提交挡路的车牌号、现场照片,系统会自动比对已有数据,如果挡路车辆的车主是“爱青城 App”绑定车牌的用户,系统会第一时间给车主发送挪车提醒消息,确保市民开车出行更顺利。

下一步,智慧青城智慧停车系统将不断强化数据运用,加快迭代升级,为青城市民提供更多便捷、便利的停车服务。(记者 宋向华)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