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要致富,种果树!”

2021年09月27日08:2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仲秋,风吹稻浪、果香四溢,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保门村鸡冠山生态采摘园的沙果基地又迎来了一年丰收季。

走进果园,一颗颗色泽鲜红的糖心沙果掩映在葱茏的绿色中,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果实,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家住大石寨镇三星村村民胡春萍一大早就带着合作社的村民采摘鲜果。3年前,在当地政府扶持下,胡春萍和爱人成立了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在鸡冠山流转了2000亩沙果林,原本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经过努力,果林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沙果产量达到30万斤,收入近30万元,带动61户村民户均增收4000余元。“今年雨水好,沙果的品质比去年还好,采摘后一部分卖商品果,剩下的就送到家门口的果干加工厂,根本不愁销路。”胡春萍喜滋滋地说。

三星村位于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面临着耕地面积少、荒山荒坡多的发展困境。20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在荒山坡地上种果树发展林果业。“在我们村儿,要致富,种果树!现在村里的山坡上全是果树,不仅生态好了,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去年我家仅靠林果收入就达到100多万元。”三星村家喻户晓的果树专家孙显富说,他承包的果园从3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100余亩,种植的果树品种从单一的沙果树发展到30余种果树。

在三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贵成眼中,如今的村子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山上果园瓜果飘香,三星村俨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林果专业村。“家家户户都有果树,全村林果栽植面积达到近万亩,不仅环境比以前好了,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变了样。”董贵成说,果树种植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绿了乡村,红了日子。

2008年以来,大石寨镇紧紧围绕旗委“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实现民生改善”的工作思路,积极培育“林果+旅游+生态”的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经过精心打造,大石寨镇林果树总面积达到8.2万亩,其中盛果期林果面积达到2.5万亩,逐步形成了“一核、一带、两翼”的林果产业总体布局。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品牌逐渐壮大,大石寨镇逐步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林果小镇”。结合林果产业发展,大石寨镇还在302国道边的鸡冠山处建设了一处沙果旅游驿站。“我们准备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向优质、高效、集约、规模等方面转型升级,推动‘小沙果’成就‘大产业’,大产业带动经济大发展。”大石寨镇党委书记吕双勇说。

作为沙果等“小苹果”的黄金产区,兴安盟具有自然环境、种植传统、栽植技术、劳动力富集等优势。近年来,兴安盟高度重视全盟林业产业发展,2018年出台《兴安盟实施林果业产能递增3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和《兴安盟林果业补贴办法(暂行)》,大力引导发展林果产业。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兴安盟按照“扩基地、扶龙头、兴科技、创品牌、保安全、促扶贫”的发展思路和“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引导发展林果产业,逐步使林果业成为特色优势产业。

目前,兴安盟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俄体镇向周边辐射20万亩沙果基地;以突泉县东风、太本林场向周边辐射10万亩文冠果基地;以扎赉特旗北部林场向周边辐射10万亩榛子基地的主要布局,林果种植面积达65万亩,其中盛果期面积近10万亩,年鲜果产量4亿斤、产值3.2亿元。建有果品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鲜果能力10万余吨。沙果干、果汁、果脯等产品,远销东北三省、山西、陕西、宁夏等地。(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李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