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红彤彤”的小康路

2021年08月23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子越过越红火,张付生干劲十足。见习记者 王智华 摄

  初秋时节,走进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镇,登高望远,只见山峦起伏、满目苍翠。被誉为“果中钙王”的海红果就生长在这里。

  清水河县被称为“海红果之乡”。在老牛湾镇单台子村,有一片占地2000余亩的海红果种植基地,在当地小有名气。走进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海红果树一眼望不到边,枝头挂满果实,尽管还未到成熟季,但海红果的向阳面已经露出了“红脸蛋”。“每年的10月是海红果成熟季,那时候来才好看呢,树上挂满红彤彤的海红果,让人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基地创始人、内蒙古博煜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军高兴地说。

  2017年,清水河县立足当地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山区实际,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实施了百万亩扶贫林果基地建设项目,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鼓励农户发展“房前屋后”经济,积极参与林果基地建设。

  对于苏志军来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单台子村人,海红果既连接着儿时的美好回忆,同时也承载着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梦想。为此,他积极响应当地号召成立了博煜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单台子村及周边村的村民种植海红果,实现稳定增收。如今,公司已吸纳500余户农户参与到林果基地种植和管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2014年之前,我在外面打零工,一年下来,最多能挣2万元。2014年,我来到这儿,刚开始是给果树修枝、锄草、喷药,没想到一年能挣4万元。” 泉榆树村村民张付生一边修剪果树一边告诉记者,在这儿打工,不但收入增加了,还能免费学习海红果专业种植技术,如今自己竟然成了种植海红果的“土专家”。2017年,他被公司聘为技术员后,一年工资达到5万多元。

  今年,张付生在博煜公司的海红果基地承包了220棵果树。“现在,我学会了技术,又承包了果树,挣钱渠道多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而且不用为海红果的销路发愁,基地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约0.5元的价格收购。没有了后顾之忧,来年我打算再多承包些果树。”

  与此同时,博煜公司还与单台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创建党建联合体,计划实施百亩采摘园、海红果深加工等项目。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苏埃才介绍,不仅仅是村民,村集体的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全县正在逐步完成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目标。通过发展海红果等林果种植业,累计带动约1.2万人增收致富,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清水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青说。(记者 戴宏 李晗 见习记者 郝佳丽 王智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