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小沙果成了“金果果”

2021年09月01日09:3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小沙果。

清洗鲜果。

制作沙果干。

装袋运输。

采摘鲜果。

丰收的喜悦。

科右前旗俄体镇白音村果农白振东从1992年开始栽植沙果树,从庭院栽植到荒山造林,从只有30余棵沙果树到60多亩沙果园,这期间经历过自行车推沙果换粮换鸡蛋、小驴车提篮叫卖的艰辛,也曾有“盛装远嫁”至北京、天津等地的兴奋。

“得把村里的林果优势利用起来,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让老百姓富起来。”从1992年开始,白音村“两委”班子致力于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棒接着一棒,带领村民盘活全村的生态资源,把村中4000余亩荒山栽上沙果树,治理河道、修建公路,村庄变美的同时,小沙果也成了金果子。

“种了这么多年果树,现在卖果最省心!按照果品质量品级,一部分送到家门口果干厂,一部分存到保鲜库反季销售。”俄体镇齐心村果农顾旺从心底感谢政府,家门口建成的气调保鲜库,让他的小林果身价涨了近3倍。

像白音村、齐心村这样的“林果村”在科右前旗有156个,占到全旗村庄总数的68%,林果栽植面积23万亩,年产水果1.5万吨,林果收入达到1.75亿元。通过“市场+企业+果农+基地”的网状销售模式,林果还没到收获季节就提前有了销路。小小的林果不仅成为科右前旗人致富的金果,更“扛”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旗。(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记者 时秀霞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