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旗林果业“接上联下”释放叠加效益

2020年08月06日17:34  来源:兴安日报
 

  科右前旗林果资源丰富,该怎样做大做强产业链更多惠及农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路子让前旗林果栽植面积达到了22万亩,1000多户林农借此亩增加收入1500元到5000多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前旗林果产业正致力于向品牌化、规模化转变,林果产业“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从首次实施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林果产业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前旗八大民生项目之一。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除抓好上游林果栽植,另外还主抓了林果品质提升和苗木供应的中下游产业链条。”前旗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然介绍说。

  据了解,前旗林果产业发展一以贯之做实“以绿带富”文章,在抓中游果树栽植促产能递增上下了大力气。从2019年开始,“科右前旗林果产业发展项目”被人大代表高票选为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第一部分致力于做大做强林果上游产业链,在乌阿一级路和省际通道沿线打造1万亩林果产业经济带,政府免费提供苗木,而产出则全部归当地果农。预计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可实现2000万元的经济价值。而第二部分则致力于聚焦林果品质价值提升上游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俄体镇、大石寨镇林果栽植大镇,主要是建3个保鲜库,可存储3700吨果品,涉及90%以上林果面积。通过保鲜增值、错时上市后,果农纯收入可增加140余万元。由于林果栽植大多选择坡地及山沟,处在冰雹带上的林果受冰雹灾害后价格从每斤1.2元左右锐减到每斤0.15元左右,2020年人大票决产生民生项目时,“科右前旗林果产业发展配套项目”——建设3000亩林果防雹网工程摆上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的九成以上。

  “林果苗木培育基地落户俄体镇,林果产业上下游链条就全部串起来了,发展林果产业的底气就更足了。”前旗俄体镇镇长刘恒年向笔者介绍了该基地落户俄体镇的始末。

  今年5月28日,俄体镇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俄体镇生态扶贫项目”被与会代表高票选为俄体镇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5万元,项目通过实施以栽植果树为主的生态修复工程,采用“基地+合作社+庭院经济”的苗木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一体化建设,打造10万亩林果生态长廊的建设目标。

  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各种业态不断叠加,让前旗广大农民不再像以前那样“靠天吃饭”,而是走上了“农业+旅游”增收致富的道路。“赏花节”“采摘节”贯穿果子生长季,“全粉宴”“全鱼宴”“榆皮饸饹”等美食成节庆时期最好“伴侣”,实现了林果由单一采摘向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的转型,让小林果发挥了“吸睛”又“吸金”的作用。如今,俄体镇林白音村、大石寨镇三星沟果园成了当地网红景点,2019年累计吸引游客超过5万人次。“直播带货”也成了村民们“必修课”,一机在手就将山村农畜产品展现在网民面前,林果成熟季通过直播每斤果子价格可提高30%至50%。2020年,前旗将继续围绕省际通道、乌阿一级路、大石寨镇、俄体镇“两带两区”的布局,合理发展早熟、中熟品种,继续扶持金口味、恒佳果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适度发展加工品种,增加优质高端特色果品供应,实现早中熟与晚熟、鲜食与加工、食品与美容保健品种合理搭配,让前旗大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时秀霞 包天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