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9月18日20:2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聿修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9月18日电(张聿修)9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占峰介绍7月份以来自治区“双减”工作推进情况。

——开展校外培训集中治理,学科类培训“虚火”正在降温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占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为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自治区迅速进行动员部署。今年7月份,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校外培训机构以学校名义招生和占用学校办学资源办班收费、违法违规举办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培训、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5项重点治理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安排,从今年暑期开始至8月底,全区各地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通过联合执法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摸排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违规办学、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超前超纲教学、组织学生竞赛等突出问题的机构依法依规全面开展排查,共开展执法检查318次。截至9月14日,全区共摸排审批(备案)学科类机构2772家,全部暂停培训业务,其中,休业、停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2323家,暂停整改及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449家;取缔证照不全学科类培训机构583家,无证无照学科类培训机构476家。

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重点治理“课上不讲课下讲”“违规开办培训班”“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补课”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持续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有效减轻学生校内负担

“双减”需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但关键在校内。自治区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2021年上半年,自治区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别规定了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禁止教师利用微信群、QQ群等布置作业,严禁公布考试成绩、让家长批改作业等要求。为了保障“五项管理”政策落地见效,5月至6月期间,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各盟市教育督导部门采取明查暗访、师生访谈、电子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交叉检查,推动“五项管理”有效落地。

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自治区组织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课堂教学规范;严格规范中小学作业时间,加强作业管理,优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组织名优骨干教师开发建设空中课堂资源。推出全区中小学生自主学习平台“优课在线”和有线电视学习专区,共上传学科优质课程1000多节,配套辅助教学资源500多件,累计播放405万次,不断满足学生随时学、反复学的需求。

有序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保障机制,近日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质量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今年暑期前,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覆盖面达到63.39%,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覆盖面达到59.06%。自治区指导督促各地“一校一案”制订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99.34%学校已完成“一校一案”,98.02%的学校已开展课后服务,76.64%的学生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同时,自治区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政策已经出台,课后服务财政补贴等相关配套政策将于近期出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