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番茄红 庆丰收

2021年09月13日08: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丰收啦。 高晓龙 摄

  可喜的番茄。 高晓龙 摄

  将番茄送上输送带。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摄

  选别拣杂。 高晓龙 摄

  喷淋清洗。高晓龙 摄

  金秋时节,肥沃的河套大地到处铺展着丰收画卷,千千万万农民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五原县天吉泰镇二合永村“天赋河套”标准化农产品定制园区番茄地里一片忙碌景象,十几个村民熟练地采摘着一个个圆润鲜红的番茄,每装满一箩筐就迅速倒在输送带上,电动输送带直接把番茄送进大卡车斗子里,车斗满了马上拉到附近的番茄加工厂。

  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维美食品有限公司,满载番茄的翻斗车排成长龙等待过磅,原料池里,红彤彤的番茄果堆成小山,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鲜艳。交售的番茄果经过预检和初洗,由提升机送上生产线。番茄果经过喷淋清洗、选别拣杂后,再经过机器预热、榨汁、离心除沙、浓缩、杀菌、保温和冷却等工序,制成成品包装后进行销售。

  “这是我送的第15车了,今年种了40多亩番茄,每亩地能产出8吨左右,今年行情也好,算下来,毛收入能有十几万元。”正在等待番茄过磅的临河区八一乡星光村的村民郝义笑呵呵地说道。

  河套平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水量也少,是番茄的黄金种植带,种出来的番茄营养丰富,亩产高、番茄红素含量高,当地产出的番茄酱等产品备受国内一线城市和中东等国际市场的青睐。经过企业精深加工后制成的番茄酱每吨能卖到5000元左右,让小番茄卖出大价钱。

  今年,巴彦淖尔市共种植14.6万亩番茄,整体长势良好,坐果率高,平均亩产5.5吨以上,达到了丰收的标准。而且,受全国番茄种植面积减少和市场需求增加的影响,今年番茄价格上涨,市场供不应求,番茄种植户经济效益可观。(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