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余粮堡镇:壮大集体经济 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1年09月06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科尔沁区余粮堡镇大张家村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通过种植酒高粱特色种植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九月的农田大地里处处充满着收获的气息,再过一段时间,村民吴玉梅家种植的20多亩酒高粱就要收获了。看着穗粒饱满的酒高粱,吴玉梅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她说,看现在的长势,如果没啥风,今年就可以丰收。

往年,吴玉梅家里种植的都是玉米,今年村里推广订单酒高粱,不仅有企业提供种子,收获的时候还可以上门收购,坐在家里就能收钱,当时吴玉梅第一个报了名。她说,今年如果丰收,明年她还会继续种植酒高粱。

订单酒高粱是大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刘春会经过多方考察引进的项目。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来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发动村民种植,给村民增加一份收入。刘春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酒高粱产量在一千二百斤左右,价格是一块八一斤,一亩地就能收入将近2000余元。今年大张家村一共种植了八十余亩酒高粱,这样一共可以收入十六万余元。刘春会说,明年村上还想再流转100亩地,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用,同时发动村民们也种点酒高粱,来增加收入。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刘春会做了很多尝试,2016年他还牵头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建了三座蔬菜大棚,以“村集体+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通过流转、入股、托管等方式来运营,然后再通过给村民分红的形式来增加村民收入。“当初建大棚就是壮大集体经济,而且还能把风灾雹灾降到最低,这样还可以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刘春会说。

刘春会对记者说,合作社刚刚成立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担心不挣钱,不愿意加入,这两年效益好了,加入的村民也渐渐多了。村民张国忠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年龄大了,不能出去打工,张国忠家里只能靠种植玉米来增加收入,去年他加入了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不用干活,偶尔到大棚里看看,收获的时候就可以分红,这让他十分高兴。张国忠说,今年蔬菜价格好,分红还可以让他增加一份收入。刘春会说,今年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大设施农业建设,做成一个自己的品牌,带动村上和百姓增收。

几年来,大张家村始终在通过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大张家村对于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探索仍然没有止步,跟随着集体经济这辆火车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高原 杜依 刘宝)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