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城乡对接 产业振兴

2021年08月13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通辽市科尔沁区红星街道是著名的“蔬菜之乡”,种植蔬菜已有80余年历史,年产蔬菜4亿斤,是自治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今年,红星街道继续坚定了持续发展设施农业的路子。

这几天,红星街道潘家窑社区的设施农业基地里很是热闹,原来余粮堡镇党政考察团正组织党员干部在这里学习取经。大家跟随着讲解实地参观了双孢菇的生长车间及正在建设中的加工车间,一路参观一路询问,余粮堡镇的党员干部抓紧一切时间要将双孢菇的生长环境、成熟期、效益及销路等问题一一了解清楚。

红星街道综合保障办主任崔永红介绍说:“在排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因病或老弱病残这样一部分群体有大量闲置的种养殖户的房子,这样呢,我们想能不能和我们城乡对接一下。”

双孢菇又叫洋菇,是一种草腐菌,对种植环境要求不高,但是效益极好,营养价值比一般蔬菜水果高4-12倍,有“植物肉”之称,这次两地联合开展这样的现场观摩活动就是想促成双方在种植双苞菇方面的合作,最终,交流的成果是由红星街道提供配套厂房、技术支持,余粮堡镇提供生产力,并以双孢菇项目为试点,陆续加大其他产业的合作。

“这一次我们是属于一个试点,如果试点一旦成功了,我们会把本辖区内所有的周边的村子都按照这种模式来发展,让我们所有红星街道闲置的房子或种养殖户的房子,我们都会用这种模式来对接。”崔永红说。

余粮堡镇党委书记殷洪涛对笔者说:“我们现在乡镇这块农村发展遇到瓶颈较多,这样的话我们到红星来观摩,也是参观一下我们设施农业的规模,将来结合我们的实际,从种养殖规模化做文章,把集体经济再往前再赶,再奔。”

要让多元的产业成为助力乡村实现振兴的重要支点,是今年科尔沁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方向。红星街道将继续以壮大科尔蔬菜合作社为中心,同时联动同德店大葱等8家农业合作社,进一步增强设施农业产业的辐射功能,让更多的科尔沁蔬菜销往北京、天津、吉林等外省市。

“未来我们两家通过城乡联合的这种连带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的产业经济,把未来的从城乡对接一体化,还有打造整个城乡无缝对接这项工作,能够延伸下去,能够开展得好一些。两方面得到共通共融,两个地区的百姓能够得到共同的发展。”红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巍说。(董鹏 孙利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