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速度”融入群众满意的“温度”

2021年06月0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安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木里图派出所户籍大厅,辅警李莹在忙完自己手中的工作后,带着相关材料赶往柴家窝堡村,实地解决一位群众“双重户口”的难题。“这个是咱们社区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反诈骗APP下去入户,然后发现他有两个户口。一个在咱们木里图镇柴家村,另外一个在吉林省双辽市,他把这个信息反馈给我们户籍,然后我们户籍和他本人核实,又多方联系和双辽那边核实,这个人确实是有两个户口。”李莹说。

拥有“双重户口”的群众是家住木里图镇柴家窝堡村的村民王海伦。虽然得知自己有“双重户口”,但一直没有使用也就没有去处理。由于近期更换驾驶证需要户口本,通过公安系统联网告知双重户口不能办理。为解决自己“双重户口”的事,王海伦便找到了木里图派出所。让王海伦没想到的是,木里图派出所不但帮助他解决了,而且都不用本人亲自去办理,既省时又放心。王海伦介绍说:“我以前就是吉林省双辽市的户口,在这边结婚就用这边的身份证了,那边没销。民警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

“和他们继续沟通,通过电话微信沟通,然后调查各种佐证,调查核实。最后说是这个王海伦确实是在木里图镇柴家村出生的,咱们还需要找到他当时的接生婆,还有邻居,做调查材料,最后呢尽量就是和双辽那边沟通把佐证发给他,然后需要申请注销双辽的户口。” 李莹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育新派出所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为切入点,落实到农村学校的防诈骗知识宣传中,近日,育新派出所的民警来到了育新学校,现场发放印有宣传内容的练习册100余份,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五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防电信诈骗课,向学生们系统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该如何补救。

“通过这次防诈骗讲座,我知道了在上当受骗之后可以拨打110进行求助,也可以通过一些自救措施进行补救。”学生张祎说。

宣讲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会将学到的反诈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中,同时自觉做“反电诈宣传员”,向身边亲人朋友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育新派出所副所长王一斌说:“育新派出所走入育新学校,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为孩子提高防电信诈骗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精神传递给孩子家长,进一步深入电信诈骗的防控预防提高防控电信诈骗意识,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群众的事无小事,科尔沁区公安系统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中,用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成效,让警务现代化改革的“速度”融入群众满意的“温度”。(董鹏 刘宝 王议晗 王常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