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雪豹现身草原获及时救助

2021年09月07日09: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9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四子王旗草原,相关部门已对其实施救助。

  据了解,9月5日晚,雪豹由四子王旗白音敖包苏木达赖嘎查牧民发现并上报。辖区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考虑到当时天色变暗,野生雪豹对人和牲畜具有攻击性,苏木工作人员和民警对雪豹进行了24小时守护。

  自治区林草局接到报告后,紧急制定救助方案,并连夜组织救援力量,指派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专业兽医和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助。经确认,该雪豹没有受伤。经过专业人员基本检查、补充液体后转运至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下一步,相关部门会对雪豹进行全面体检,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做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会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雪豹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我国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区。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而因为自然及人为因素等影响,雪豹数量正急剧下降,现已成为濒危物种。(记者 霍晓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