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口袋公园建设着重方寸拾美各具特色

2021年08月13日09:14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在呼钢东路与庆凯街交会处,紧邻南马路小学新华西街分校有一处口袋公园,这里原为一片空地,经园林人员巧手设计,对临路侧宽25米、东西长约170米的矩形空间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一处功能完善、游赏体验丰富的景观空间。这个口袋公园名为童趣乐园,在这里,昆虫旅馆、跳格子广场、小木马一应俱全,设计灵感源自维护、融合、激活的理念,通过涵义引申、演化,寓意为孩子们打造一座梦想中的乐园,同时,也为接送孩子的家长及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片刻停留休闲的空间。

今年,呼和浩特市生态园林重点工作以青城绿道网络体系建设、口袋公园改造提升为抓手,全面助力并推动“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建设,提升首府宜居水平。在口袋公园建设方面,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园林部门积极实施一见“青芯”口袋公园建设行动,选择500—5000平方米规模的绿地,开展精品园林空间建设提升,从而逐步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园绿地,形成可进入的开放型绿色空间。“青”字寓意青城,“芯”特指微小,一见“青芯”也是“一见倾心”之词的谐音,寓意是随处可见精心打造的小景观,使百姓心中愉悦、欣喜,润物无声地体现城市的温度和人文关怀。

在新城区元贞永街与北马神庙街交会路口的一处口袋公园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避暑纳凉、休闲赏景,葱郁的绿植和芬芳的鲜花点缀其间,让人赏心悦目。在玉泉区一处口袋公园内,不少儿童正在这里尽情玩耍,家长围坐树荫下悠闲自得。

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扩大城市绿色空间,让更多市民家门口就有一处健身、休息、游玩的好去处。而且,这一个个口袋公园从魅力街角到贴心装置、再到网红打卡,从儿童友好与适老型等多类型出发,通过自然的群落配置,逐步实现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目的。

纵观呼和浩特市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方寸拾美、各具特色。为进一步均衡核心区绿地布局,补齐老旧城区绿地游憩空间不足短板,丰富城市景观,呼和浩特市园林部门将占地面积少、规模小、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的边边角角利用起来,在对城市绿地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本着有立意、有提升、有反馈的原则,在设计先行、方案把控的前提下建设口袋公园,并且按照三类任务逐步开展实施,精品打造类约占30%,将建设成为呼和浩特市口袋公园项目的新建亮点工程;改造提升类约占30%,主要以提升品质、完善功能、丰富景观为主;普惠共享类约占40%,主要为提升口袋公园的普及率,为后期的提升工作打好基础。

目前,多数口袋公园已初具规模、投入使用,有的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力争8月15日前完成口袋公园的建设任务,为青城市民传递喜悦与幸福。(记者 宋向华)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